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高质量打造重大出版工程 “出版视点”第十一场研讨会线上举行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王双双  2023年01月05日09:28
关键词:出版工程

12月23日,“出版视点”第十一场研讨会线上举行。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擘画‘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高质量打造重大出版工程”。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李占领,浙江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褚超孚,上海辞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中西书局总经理、辞海编纂处主任秦志华,图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4位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围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并分享各自出版社打造的《复兴文库》、《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辞海》(第七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重大出版工程的经验与思考。部分出版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李占领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版业取得可喜成就,推出了一大批精品佳作,《大辞海》、《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部分成果)等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陆续完成,成为我国文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建议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统筹指导;坚持精品工程应有的最高质量标准,坚持把导向和内容质量的审读把关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在尽可能加快进度、缩短周期等方面提升和改进,保证重大项目高质量完成。

褚超孚认为,重大出版工程是国家文化繁荣的重要标志,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自2016年“国家重大出版工程”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至今,一大批传承中华文明、积累知识资源、体现我国科学文化综合水准的大型精品出版项目相继面世,在促进文化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出版体量大、周期长等问题。做好重大出版工程项目,有利于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研究和利用,以及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好重大出版项目,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也需要党和国家对项目持续不断的投入和支持。

秦志华说,近10年来,辞书编纂出版工作呈现出大型辞书推陈出新、中型辞书多元发展、小型辞书百花齐放的格局,辞书融合发展初具规模,辞书的质和量都有明显提升,表现在注重顶层设计,重大辞书工程迭代升级,努力占据互联网主阵地等多个方面。未来要守正与创新并举,探索辞书出版新路径。以《辞海》(第七版)及其网络版的编纂出版为例,应坚持正确出版方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辞海精神”,坚持以读者为中心,勇于自我完善,持续推进网络版升级迭代。

魏崇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标志性古籍整理成果推出,海外藏古籍目录、书目书志出版与数字化回归不断取得新成效。他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探索与实践为例,谈到该项目中如何从代表几千年文化的典籍中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一百部、如何在体例上有所创新更有利于读者阅读研究、如何协调配合好各方资源等几个关键问题进行解读。同时建议“十四五”期间,古籍普及应更好地利用大众媒介传播平台,出版单位要练好内功,做好研究、人力等资源储备,希望主管部门持续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