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23年01月04日07:52
关键词:中国作家协会

1月3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研究部署中国作协重点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思想深邃、视野宏阔,高屋建瓴、总揽全局,鲜明宣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饱含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厚爱,饱含对中国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坚定信心,饱含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嘱托,进一步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判断,准确把握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持正确方向,坚定必胜信心。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激发人民精神力量,为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伟业贡献文学力量。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文学砥砺复兴之志、凝聚团结之力,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组书记处同志要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找思路、找启示、找答案,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党对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深刻领会中国作协肩负的时代责任,深入思考“文学何为”的大问题,清醒认识、主动认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找到、找准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以优秀文学作品传递正能量,创造蓬勃活跃的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塑造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发挥文学的作用。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增强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在真抓实干中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加倍的努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统筹谋划今年重点工作,突出强调创新性、可行性和实效性,抓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等重大文学项目的组织实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新的一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