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岁月何曾隔两乡:上沟村三十年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辉  2022年12月30日11:08

《岁月何曾隔两乡:上沟村三十年纪》

作者: 李辉

出版社:黄山书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ISBN: 9787573702401

 

内容简介

三十年之前,三十年之后,一座村庄,一座村庄里的人,会发生怎样的变迁?《岁月何曾隔两乡:上沟村三十年纪》一书,以创新的结构、鲜活的事例、幽默清新的语言,详细记述了河北省承德市上沟村这座偏僻、封闭、曾经贫困的小山村中,村民们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生活在三十年时间里发生的巨大变迁以及各自人生的变化。

本书的一大特色也是创新之处在于:各篇章中的每个人、每件事,作者在文章的前半部分讲述三十年之前的情形,后半部分直接描述三十年之后的现状,前后对照,省略中间过程,这种直接而强烈的对比,让读者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到这些人与事在三十年前后的悲喜变化。

本书是一部乡村70后/80后的少年回忆与人生变迁之书,更是一部典型中国山村的“山乡巨变史”。全书真实反映了一个群体的生命状态,巧妙揭示了新时期扶贫富民政策给社会主义新农村带来的可喜景象,真诚讴歌了党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具有弘扬主旋律的主题宣传价值。

 

作者简介

李辉,生于上世纪70年代,河北省承德市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读者》《文苑》杂志签约作者。文字见于多种报刊,出版有“国内首部地铁生存实录”《假如你在地铁里遇见我》,入围第三届三毛散文奖。

 

目录

第一章 世界上最偏僻的村子

世界上最偏僻的村子

陈家沟村没有人家姓陈

铁路线高高的,像一座山脉

我干过的一件大事

洋灰筒子

坡儿很好看,可是我们都不喜欢坡

我们村子的封闭生活

 

第二章 出村才能吃到细粮

村中大道

棒子对我们生存的意义

出村才能吃到细粮

苹果滋味

哭哭笑笑的鸡蛋

卖好衣服啦

代销店的故事

房子冷暖

下辈子还能不能做邻居了

 

第三章 娶媳妇的故事

男人都爱下象棋

扫盲

娶媳妇的故事

感情的事

尴尬的小孩

小英与大亮

变老的人和事

 

第四章 那些夜晚

网络网住我们村

我们村的三百六十行

国家政策真是好

那些夜晚

三十年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