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在三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影讯  2022年12月30日09:02

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暨“金椰奖”颁奖典礼近日在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海棠湾广场举行。在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应运而生。历经发展,电影节不仅成为国际电影交流的重要纽带,也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见证着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自信与包容。

第四届海影节圆满闭幕 “金椰奖”获奖名单公布

通过严苛细致的评审,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竞赛单元获奖名单已出炉。

《迷雾中的她》获得最佳影片奖。整部影片以无与伦比的创新精神和匪夷所思的想象力,将现实和非现实巧妙的结合,从女性意识出发,使观者体验了一次关于寻找与自我寻找的冒险之旅。

《圣奥梅尔》导演爱丽丝·迪欧普获得最佳导演奖。电影取材于真实事件改编,导演对两位黑人女性的角色给予了颠覆性的表现,对影片纪实和非纪实的把握令人震撼,每一场戏都精准真实,情感丰厚,后劲十足。

《晒后假日》获得评委会大奖。没有欢乐,悲伤就不存在。一部令所有评委动容的电影,年幼的女儿通过与父亲的一次假期,在成年后,拼凑起了关于父亲的一些往事,碎片式的讲述大量留白,给了观众无限的想象空间和情感力量。

《那些野兽》主创团队伊莎贝尔·佩尼亚、罗德里戈·索罗戈延获得最佳编剧奖。他们将看似不复杂的人物和故事,讲得惊心动魄,片中刻画了精准的人物、阶级的冲突以及现代化的冲击,给观众带来启示。

卡莱姆·莱克努获得最佳男演员奖。他在影片《巴黎之子》中饰演的巴黎底层通灵师,游走在现实和通灵两个维度的表演中,游刃有余。

薇拉·洁玛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她在影片《薇拉》中成功地饰演了她自己,一个生活在父亲阴影下的星二代,一个坦诚鲜活的女性形象,虽然一直被伤害和利用,但薇拉依然相信爱和善良,奠定了影片当代新现实主义的基调。

《脐带》获得最佳技术奖。技术是一部电影强劲的筋骨,影片中摄影、美术、音乐与故事巧妙融为一体,使得影片对于情感、生死的表现更加深刻和丰富。

《我们,学生们!》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奖。这部中非共和国大学生的生活纪录,以朴素简练直接的电影手法展现了人的蓬勃生命力。

《空姐-737》获得最佳短片奖。这是一部别出心裁的作品。它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叙述了一段母女情。导演及编剧的想法大胆新颖,全片不失细节与生活的灵动。影片中多类元素起初并没有直接关联,却最终被导演巧妙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影片镜头语言同样生动有力。该片将场景功能发挥到极致。女主角的表演自然、真实,观众无法抗拒地一直跟随着她、并与她感同身受。短片故事完整,情节流畅,风格强悍、独特,是一部与众不同的佳作。

以上为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金椰奖”获奖名单。“金椰奖”竞赛单元为电影创作者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评委会层层遴选,力图让优质影片被大众看见。“金椰奖”是荣誉,亦是激励,光影不灭,创作不息。

晚会群星璀璨 歌舞精彩绘影

晚会在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马可·穆勒的电影情境讲述中拉开帷幕。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演员齐溪、演员杜江、演员李晨作为本次海影节闭幕式的主持人上台致欢迎辞。

群星齐聚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晚会并带来精彩演出。国际男子唱演组合INTO1登台合唱《点睛》,跃动在银幕上的电影仿佛世界版图的“点睛之笔”。佟丽娅、徐柘带来电影情景歌舞《早十年的童话》,用歌舞讲述了一段缱绻温馨的爱情故事,将观众带入如梦似幻的电影童话世界之中。梁汉文登台献唱《海阔天空》,希望全球电影人在此施展才华、逐梦光影。

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与陈瑶、金子涵、吴翊歌(MIKE 泰国)、高嘉朗以及嘉积中学舞团、儿童合唱团一起带来电影情景表演《海上钢琴师》。汹涌浪潮中海上钢琴师的动人演绎是很多影迷心中的经典。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晚会在朱明瑛与儿童合唱团带来的《大海啊,故乡》中进入尾声。海洋带着千万电影人的光影之梦,向未来踏浪前行。

电影人心怀热爱、勇敢逐光,琼岛椰林被光影照亮,海面上亮起银幕耀眼的光,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待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