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文化自信自强中推动网络文艺发展”青年工作坊成功举办
来源:文艺报 | 小 宇  2022年12月29日08:41

12月17日上午,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担任学术支持,由中国文艺评论(首都师范大学)基地、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在文化自信自强中推动网络文艺发展”青年工作坊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工作坊以“在文化自信自强中推动网络文艺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文艺评论(首都师范大学)基地主任王德胜教授策划并总结,基地常务副主任胡疆锋教授主持。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网络文艺的发展和研究现状、中国网络文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可行路径、北京网络文艺研究的问题和对策等论题进行研讨。

开幕式上,胡疆锋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网络文艺发展至今已走过了近30年历程,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发展潜力,也为当代文艺文化带来了很多有冲击力的新鲜话题,策划并召开本次青年工作坊,能够为推动网络文艺的学术话语体系的新发展、新进步,促进网络文艺的健康长远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文艺评论(首都师范大学)基地的科研工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讲师杨慧以“融合与分化:作为网络视听文艺的网络剧发展”为题进行发言,她认为,短短数年中,网络剧的产业环境、创作趋势、传播模式等都有日新月异的变化,网络剧不仅成为网络文艺的重要组成,也是我国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力量。网络剧的变迁历程,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发展之路。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秦兰珺聚焦“通向算法合成时代的文艺评论”,指出算法合成时代的文艺评论需要把曾被忽视的算法、数据等技术因素纳入分析框架。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鲍远福通过“中国网络科幻文学的发展现状与美学呈现”的议题,阐发了网络科幻小说作为一种相对小众的网络文学亚文类,不仅继承了传统科幻文艺的创作模式和想象建构方法,而且在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的共同加持下,它也表现出与传统科幻文艺不同的特征,体现出独具特色的价值内涵与美学风貌。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翟羽佳以“网络文学的新人民性研究”的新视角,提出了现实性、人民性是网络文学的新价值取向,网络文学以认知体系、情感价值、审美观念、科学思维和科技伦理为主旨,在精神价值上挖掘网络文学“新人民性”特质,在内容书写上正在从自发走向自觉,以更广阔的视野展现人民生活特质。随后,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何美、高级编辑董阳、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光、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院教授许苗苗四位与谈专家分别对以上发言进行了评议与讨论。

中国文艺评论(首都师范大学)基地主任王德胜在工作坊总结中表示: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过程中,中国网络文艺大有可为。此次“在文化自信自强中推动网络文艺发展”青年工作坊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有力实践。工作坊搭建了学界的交流平台,不断发掘新观点、新论断与新思想,为网络文艺评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创见性的智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