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2年12月26日11:52

《小说选刊》2023年第1期目录

● 卷首语 ●

“踏遍中华窥两戒,无双毕竟是家山。”

这期新时代攀登计划专栏,节选了王跃文的最新长篇小说《家山》。窥一斑而知全豹,这少量的文字已经足以让我们领略《家山》的丘壑风景。社稷鼎革、家族争斗、宗法契约在四跛子刀砍外甥的一瞬间失去了其神圣的光环。贤惠识理的桃香何以被沙湾人尊作乡约老爷?三十岁以后她的余生如何度过?期待下文分解。

王凯的《途中》尽显小说结构之巧、节奏之从容舒展。在密闭的火车车厢里上下级军官巧遇,昔日的恩怨误解与眼下各自的心酸愁闷交错呈现。新兵作为第三人巧合出场,让气氛渐渐转变。最后的两首大提琴曲,互加微信与合影,将初始的尴尬别扭转化为满腔离情别绪。

卢一萍的《无名之地》中的奇台达坂比《途中》火车沿途的戈壁更加冷寂荒寒,好在有一座兵站镇守,有川菜馆、兰州拉面馆、烤肉店和天堂酒吧存留几许人间烟火。这是一个依据真实故事写成的小说,两个亡命之徒误入险境可恨可怜可笑,而常年生活于此的军人、长途司机、生意人令人心生敬畏,他们是真正的西部好汉。

写作武侠小说、编导武侠电影的徐皓峰,将《门前宝地》的故事发生地设置在天津,人物往来好戏连台,不仅仅家业传承武林争霸。清末、民国初期的天津,因为拱卫京都,又居海港之利,租界林立,政商学界风云人物、三教九流汇聚此地,也是北派武术、北方曲艺的主要山头,比今日之天津热闹许多。

《知名不具》是平凡世界的一出深海传奇。“知名不具”的身份从头至尾是个悬疑,但这并不妨碍他一直参与梅楠的生活,作为旁观者、评点者,或者叠加暗恋者、仰慕者、精神陪伴者,在隐身之处写着从未得到回复的信件,直到人间消失,而梅楠也沧桑阅尽无心追问。《玉兰花瓣》极其简净,一位六十余岁老妇,一条狗,一个邻居小孩,却写出了人生四季的枯荣,以及深情与无奈。《离心力》写的是网红时代的流量传奇,房东成了租客的租客,夹在中间的主人公在同情心与现实困境之间徘徊犹豫,断开这个逻辑链条的竟是一篇偏离真相的“非虚构”网文。

小说既是拆解也是拼合,既是撕裂也是复原,既是稀释也是浓缩。作者既自我分裂又自我和谐,须得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孤勇,和“不要人夸颜色好”的自信。

高处不胜寒,攀登者多是孤勇者。

——顾建平

目录

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家山 王跃文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2年第6期

中篇小说

途中 王 凯

选自《北京文学》2022年第12期

创作谈 毋问何处,皆在途中

门前宝地 徐皓峰

选自《收获》(双月刊)2022年第6期

离心力 黄昱宁

选自《人民文学》2022年第12期

无名之地 卢一萍

选自《清明》(双月刊)2022年第6期

劝学外篇 张鲁镭

选自《小说月报·原创版》2022年增刊第2期

金猴青羊 俞 胜

选自《安徽文学》2022年第10期

短篇小说

知名不具 鲁 敏

选自《鄂尔多斯》2023年第1期

创作谈 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一瞥

玉兰花瓣 朱 辉

选自《钟山》(双月刊)2022年第6期

金钉子 沈 念

选自《中国作家》2022年第11期

缓慢降速器 于晓威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2年第6期

雨线 方 晓

选自《文学港》2022年第12期

瀑布 娜仁高娃(蒙古族)

选自《江南》(双月刊)2022年第6期

新锐作家

山李无疆 贾京京

选自《北京文学》2022年第11期

蓝色玻璃 谭镜汝

选自《青年作家》2022年第11期

微小说

满绿 津子围

城里有套房子 颜洪斌

浓烟 徐全庆

最后一个庄稼人 孟宪歧

路口 王红丽

石榴花开 庞滟

斩乌蚊 练建安

结局 邢庆杰

三小时局长 刘贵赓

茉莉美人儿 张洪贵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