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 王松长篇小说《热雪》改稿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2年12月22日11:29
关键词:《热雪》 王松

以文学记录时代,呈现山乡巨变,书写伟大人民。“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也是一次面向全社会的文学号召。12月16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热雪》改稿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致辞,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介绍相关情况,梁鸿鹰、白烨、贺绍俊、岳雯、兴安、李蔚超等评论家参加研讨。改稿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主持。

作家王松多年深入基层,扎根农村,创作了大量乡村题材的优秀作品,其中,2021年3月出版的长篇小说《暖夏》以天津市宁河区农村脱贫攻坚故事为原型,是一部聚焦乡村振兴的优秀长篇小说。长篇小说《热雪》正是《暖夏》的姊妹篇,共50万字。创作过程中王松三易其稿,倾注了大量心血。

与会专家认为,王松创作的《热雪》聚焦乡村振兴,塑造了一大批生动活泼的“中间人物”群像,语言风趣幽默,呈现出乡村改革的艰难历程,是一部贴合主题创作的作品。作品一方面具有较强的主题写作特性,同时也体现出作家鲜明的个人风格。与会专家表示,小说结构和情节冲突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和可能,希望作家在后续的修改过程中,使整部作品的叙事更加集中,以强有力的中心情节推动故事进程。此外,将主题写作与个人风格融合得更加紧密自然。与会专家建议,作家可以抓住乡村的核心问题——土地问题,进行横向和纵向挖掘,围绕“土地流转”“种植有机小麦”等内容来写山乡巨变。从人物塑造角度,重视和关注山乡巨变中作为个体的“人”的种种境况,处理好“如何刻画乡村干部与农民的关系”、“返乡‘新人’如何融入乡村环境”等具体问题,用心用情描摹“人”的成长和进步,以及自我裂变和灵魂洗礼的艰难过程,着力书写人物命运和乡村命运。

改稿会上,王松坦言,书写乡村振兴就是书写山乡巨变,将虚心听取专家意见,认真思考和修改,使《热雪》成为一部经得起时间和读者检验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