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文艺出版社举办《茶日历》分享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2月20日09:54

12月18日,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茶日历》分享会在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举行。宋代茶文化研究者、非遗点茶传承人韩喆明受邀在分享会现场表演茶艺•点茶•茶山水,并进行现场直播,带领观众通过茶盏、茶筅、茶箸体验千年茶事。

《茶香非遗•2023茶日历》由中国茶叶博物馆专业编辑、定制,日历首次展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44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以图、文、音频的形式展现绵延千年的中国茶文化,汇集了数以百计的古代茶画和几十种少数民族和地方特色茶饮文献资料,在时序流转中重现唐宋茶韵,在现代雅趣里品评千年茶香。

茶日历以成功申遗的“中国茶”为切入点,串联介绍了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绿茶制作技艺(婺州举岩)、绿茶制作技艺(紫笋茶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以及庙会(赶茶场)、径山茶宴等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和习俗。此外,滇红、茉莉花茶、赣南客家擂茶等中式特色茶饮也收录其中,日历中还可扫码听《茶经》原文诵读音频,附有“茶之韵•制茶工艺手绘图”,帮助读者视听结合深度体验制茶、赏茶、品茶。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茶百戏表演中,粗笔勾勒,工笔细描,一幅写意山水画就出现在建盏之上。兔毫釉面衬得茶沫绵密细腻,抹茶粉末画就的山水意境悠远,传承了千年的品茗意趣就这么生动地展现在众人面前,就如同茶日历里收录的宋代饮茶图一般,令人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