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夏报告文学学会宁夏网络作家协会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 胡冬梅  2022年12月17日10:15

2022年12月16日,宁夏报告文学学会、宁夏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云上会议在银川分别举行。季栋梁当选宁夏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赵磊)我本疯狂当选宁夏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何建明、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长李春雷向宁学会发来视频、贺信。上海、浙江、辽宁、湖南、海南、河北、云南、陕西、甘肃、江西省网络作家协会及中国著名网络作家发来视频祝贺。云会议还举办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座谈会,为今后宁夏网络文学创作方向奠定基础。

宁夏报告文学作家大多来自教师、记者、文史研究、报刊编辑、企事业单位及新文艺群体。近年来,报告文学作家通过“深挖井、挖深井”,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出一批激奋人心、展示新时代新风貌、弘扬主旋律的报告文学。其中,《诗与远方——“闽宁经验”纪事》《百万大移民》《西海固笔记》《贺兰山——一部立着的史诗》《上河记》《大搬迁》《闽宁镇纪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贺兰山东麓》《我的扶贫纪事》《走出黑眼湾》《黑色版图》《铮铮铁骨》《清凉山扶贫日记》等作品根扎大地,以深邃的历史意识、深厚的人民情怀、多元化的文学表达,记录宁夏各项事业的发展历程,讲述宁夏故事,托起宁夏报告文学的新高度。2022年9月,作家季栋梁的报告文学《西海固笔记》入选首届“十月年度优秀作家作品”,为宁夏报告文学又一次赢得美誉度。

宁夏网络作家在作品上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山村沙漠的长篇抗战题材小说《活着》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太行英雄传》,先后在央视(8频道)和多个省级电视台播出;黄河谣的《大夏宝藏》电视连续剧改编完成;半笺淸墨的《爱妃上房揭瓦》网络剧拍摄中;我本疯狂以宁夏高铁建设为背景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铁骨铮铮》被选为2019年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和深入生活项目,创作谈“网络文学与工业题材的邂逅”荣登中国文艺报、中国作家网。我本疯狂、青椒豆腐、八宝茶、娆熙兮、叶歌、诸葛婉君等网络作家的作品在网络点击数亿,具有较大知名度,也荣获了一些网络文学奖项,部分作品还进行了实体出版、有声改编和漫画改编,品牌价值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