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类如何面对元宇宙? ——“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2.0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2年12月15日10:58

12月11日,“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2.0举行

12月11日,艺术平台MANA播出“东方幻想”元宇宙科幻大会2.0。这是一场包含元宇宙科幻文献展、“元宇宙:从数字吟游到后人类”高峰跨界论坛、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分享会等多项内容的盛会。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杨平、江波,复旦大学教授严锋、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教师端木琦,MYStudio设计研究事务所主理人于博柔、闵嘉剑,意大利科幻作家弗朗西斯科•沃尔索,柏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迭戈•阿古洛,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讲师阿尔菲•鲍恩出席大会并参与论坛发言。本次会议由蓬莱科幻学院院长、作家吟光与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副所长俞同舟发起,两院联合主办,特邀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执委会深度合作,活动由MYStudio设计研究事务所、云厅Meta Art Station承办,八光分文化、成都市科幻协会、雷电所、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协办,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科幻委员会、全国少儿科幻联盟、未来局等科幻文化单位支持,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百度希壤提供平台支持。

线上嘉宾

在元宇宙中讨论元宇宙

元宇宙里的科幻迷

论坛伊始,吟光分享关于“东方幻想”与“数字吟游”的思考,提出把东方视为一种路径,把幻想视为一种滤镜,透过“东方幻想”的视角去审视客观对象;在无法线下相见的时刻,以数字的方式复兴古老的“吟游诗人”传统。杨平认为以赛博格为实体的“后人类”是人类在未来高信息环境下的必然选择。人类被“嵌入”自身搭建的电子环境中,是信息时代的“天人合一”,是新的进化历程。

刘慈欣正面回应了他对元宇宙看法的传闻,表示现在的元宇宙没有超出原先科幻文学想象的范围,自己从未对元宇宙做出过传闻中的评介。他认为,未来现实中的一些政治、经济实体会转移到元宇宙中,也可能会引发反城市化。我们现在对元宇宙的讨论受到现有技术限制,比如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未来新技术的作用下,可能不会存在所谓的隔阂,甚至比现实更亲密。

严锋认为在文明早期,人类通过文学、绘画、戏剧、电影等创造了虚拟的宇宙,随着科技发展,虚拟宇宙开始具有实体力量,进入现实生活的各个领域,这种融合的结果就产生了元宇宙。元宇宙在自由、创造、维度和身份等方面,都会与人产生奇妙的关系。

俞同舟认为现在的技术是人类记忆的剪辑,未来需要能将新技术进行突破性使用的人。端木琦认为,元宇宙已经不再是快速传递信息的网络,而是有明确物质载体的数字地域共同体。于博柔、闵嘉剑介绍了本次大会的策展思路,从中国古典的“八方”、园林和“天书”三个概念出发,实现文学与艺术作品的互文,营造现有技术条件下的元宇宙“浪漫感”。

江波认为,现在的元宇宙还是个不完全体,通过AR眼镜等技术实现了真正的沉浸感之后,才能称得上元宇宙。李笛指出对内容创造来说,AI不一定是替代者,人应该学会协同,成为AI艺术家。弗朗西斯科•沃尔索分享了他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中国科幻作品的成果,其作品改编为漫画,通过艺术家甚至人工智能的帮助,更好地体现作品主题。

元宇宙中的科幻文献展

元宇宙科幻文献展厅

元宇宙科幻文献展DocuMETA由吟光、于博柔、闵嘉剑、俞同舟共同发起、策展并带领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团队完成。于博柔、闵嘉剑首次提出“元宇宙文献展DocuMETA”概念,是物质化、材料化与科技化的综合体现。展览所呈现的反重力多面体世界,以分形、奇观、城市、超人、混沌、复魅、幻境、系统的八个主题环境,以及书房、暗房两个特别体验空间,结合“东方幻想”主题,以节奏化的排布回应中国美学中的时空同构想象。

元宇宙渲染图

和首届元宇宙科幻大会相比,本次展品在内容及呈现上更加多元,由科幻文学与媒体艺术作品共同组成。大会与八光分文化合作,在“书房”展出“英国科幻小说教父”布赖恩•奥尔迪斯的珍贵资料。奥尔迪斯是科幻新浪潮作家,曾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他的后人提供了其生前珍贵的藏品,这也是这些藏品的第一次面世,以三维扫描模型呈现,包括“海利科尼亚”地球仪、真人全身扫描等。《科幻世界》杂志社首任社长杨潇慷慨提供珍藏多年的与奥尔迪斯友情见证的书信等物。

吟光、云龙的音乐《无人》引出数字吟游世界观。悬疑作家蔡骏的《宛如昨日:生存游戏》展现了VR游戏与悬疑推理的巧妙结合。未来事务管理局带来富于特色和影响力的春节主题创作活动“科幻春晚”。蝌蚪五线谱在本次大会首发新一届“光年奖”获奖作品。斩获第四届晨星杯科幻美术大赛最佳科幻视频金奖的短片《虹棉》,将粤剧置于赛博朋克。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施东来的讲座实录,分析世界文学与中国文学的关系,提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方法。

展品还包括江波同名小说改编的动画番剧《银河之心》预告片,科幻作家宝树、阿缺同名作品改编的漫画《七国银河》。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的CG影像《连应出神》展现了“科技复魅”旅程,由陈楸帆、吟光、杨平、俞同舟指导。此外,还有作家王威廉的《后生命》、董仁威的《克隆灵魂计划》、超侠的《超越11重元宇宙》、杨平的《山民记事》、游者的《新蓝血人》、戚皓禹的《江海一盏》,西班牙艺术家、柏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迭戈•阿古洛的短片《舞蹈瘟疫》等作品。

科幻与元宇宙的未来

展览截图

本次大会还有一个特殊环节: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分享会。世界科幻大会是科幻界的年度盛会,明年将首次在中国举办,用科幻作家韩松的话说:这将是地球上最有想象力的人们,首次汇聚中国。为此,元宇宙科幻大会邀请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执委会深度合作,将“共生纪元”主题理念以及强调参与性和体验感、联通全球社群的办会模式植入展区。每个人既是参会者也是筹办者,每个人的创意和智识都将成为大会的一部分,这与元宇宙科幻大会的跨媒体、分布式叙事策略,深度契合。

如果说,第一届大会是中国科幻界与艺术界在元宇宙的首次相聚,第二届就是中国科幻界与艺术界在元宇宙对国际的首次亮相,开创线上线下、跨国创作和交流的新模式,更多跨界跨国艺术家参与,搭建跨领域创作平台,为未来更深层面的融合,贡献力量。

未来、当代、现代与古典,神话与科幻,人与物,文学与艺术,往来于地球两侧的数字信号所承载的思想……这些相互交织、纠缠、转化,形成了无数回环。我们希望从当下热点“元宇宙”出发,在数字世界里尽情“吟游”,进行超越现有范式的思考,探索未来“后人类”的生活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