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弥手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弥  2022年12月14日15:27

 

叶弥手稿

2020年11月12日

睛。干燥 。

上午把院子里的几棵枣树的叶子打落下来。青的黄的叶子铺了一地。省得它们每天掉一些,天天扫。无花果树的叶子也打掉不少,让阳光照射到枫树上,枫树快红了,正是需要阳光的时候。

关于《不老》

今天得了长篇小说的题目了。终于确定了长篇小说的名字为《不老》。

今天午饭时一边吃一边看电视节目。看到上海浦东开发区的专题片,里面有一句解说词:古老的中国……

突然得到了长篇小说的名字——《不老》。这个名字与内容吻合。特记之。

查了百度,有王蒙的《不老》诗。别的没有了。名字相同的不多。

2021年5月14日

下午出了太阳,蒸烤着上午的雨。上午的雨很大,天地间的一切都湿了。于是现在就又湿又热,家里一楼的大理石地面上渗出一层水珠,一走一个脚印。摘了一些枇杷,后院里种的是西山青种枇杷,不大甜。今天是农历四月初三。晚上,雷暴、大风、闪电,很吓人。

长篇小说《不老》

两天前,《不老》终于有了灵魂。

一、 肯定物质的意义

二、 否定盲目的激情。

三、 对思考的思考。

四、 关注知识分子的人生方向选择。

之前,对于物质追求肯定还是否定,无法定位。而激情,还想继续肯定下去。但基于中国社会的状况,明白非但不能有盲目的激情,最好连激情也一并消解。

2021年8月12日

从昨天开始,时有雷暴。温度降到了三十度以下。但这是预报的温度,真正到三十度以下,应该还有个几天。

白天,地里各种虫鸣。闻之则喜。

《不老》的创作方法

1:撒大网。尽力地深挖社会背景、时代特征。拉出许多人物和故事。了解当时所有的生活内容。

2:在网里找出我要的那尾“鱼”。在众多的人物素材中,确定男女主角、重要配角。再根据他们自身的性格、生活经历、相互关系,找出我的长篇小说的核心故事。《不老》最后浓缩成二十五天、三个人之间的故事。

3:在准备好的大量素材中,确定我要用的,可以用的。

4:这什么不采取一下子构思好一个核心故事,而是先用撒大网的方式,最后才确定核心故事?

撒大网的方式,用一个套话就是:避免主题先行

主题先行的话,会使小说缺少生活和时代的杂质。杂质很重要,这是小说的血肉。思想是靠这些血肉养出来的。杂质也是水,鱼不能缺少。

5:主题先行,或一开始就有一个核心故事,写作时不会太累,也保险。我用撒大网的方式,写着很累,而且很有可能被庞杂的素材淹没了,最后找不到我要的那条“鱼”。

2021年9月12日

今天上午把长篇小说《不老》全部写完。在写这个小说的后半部分时得到一些机缘,使我得以冲过小说的障碍,直至最后完成。这小说不完美,但我想写的都写了。完美是上帝给人类设置的一个陷阱,只有简单才可以化解。我这小说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爱的故事。

下午突然想迟子建,好久没有联系了。她现在很忙,我不敢给她打电话。晚上7点28分,我的手机响起来,是她打我电话了。她忙碌,而我又是个不太愿意打电话的人,一年之中,我们通话不会超过五次。有限的几次通话,她打得这么准,真服了她了。于是向她报告,长篇写好了。她很高兴。顺便拉住她给我写个印象记。丁帆老师在《扬子江评论》上给我组了“名家三棱镜》”,需要有一位作家写我。她马上答应了。

《不老》中的女性

写一个我心仪的女性。

她就是未来的模样。

一个超越现在、具有革命性的女性。

一个突破边界的女性。

她带着解压、解脱、解放的特质。

她温暖、轻松、又智性。

她想让自己的爱人轻松快乐,想把爱人受伤的身心捂热,她最终是不是也掉入执念的陷阱?

在一个差不多人人都想赶上潮流的社会中,她选择的是一条退回内心,重新认识自我的道路。

真正的解放是认识到自身的能力有多少,并且接受。一个人接受了自己,就自由了。

一本《不老》,也是寻找自我,寻找不老的信心的故事。

2021年11月1 日

今天是星期一。上午去宠物医院领小瘫子回家,它情况很不好,一脸悲伤。身上的垫子都尿湿了,两前足环抱于胸,神情呆滞,身上很冷。我捡到它时,它的脊椎完全断裂了。它长得很漂亮,一只眼睛是蓝的,一只是金色的。性格好,表情多。求生欲望也强。我想它还小,大约半岁吧。舍不得让它安乐死,尽我所能让它活着,活一天高兴一天。到我实在无法承受时,它也无法承受时,再安乐死。

文学与科学

文学与科学应该前所未有地融合到一起。

人与物(非人)的关系要重新界定。

人与人、人与动物的关联司空见惯,

但人与非生命体的关联并没有达到该有的程度。

中国文学到了谈科学的时候了,

或者说,到了真正向科学靠拢的时候了。

科学发展到现在,别的不说,它的想象力和娱乐精神,都已超过了文学。而文学还在一本正经。

但文学是有发展空间的。

科学考验人类大脑和肉体的极限,

文学探索精神的极限。

文学和科学一样有其神圣的地方。

文学的神圣在于写作中的辛苦。

辛苦是一把刀,剔除作者身上的蒙昧。

2021年11月18日

晴。无风。夜里的云特别美。虽说色彩单调,只有白色。天上一轮明月隐在云层中,照出些亮,把白云一层一层地展现给我们看。今天农历一十四,月亮圆了。

月初把小瘫子接回家,侍候这种瘫痪的猫咪很累。回家十几天后它胖了不少,能吃,尿多。自个儿会玩得很高兴。拉完屎就拖着下半身到处藏,搞得地上和它身上到处是屎。每次清理它的屎尿就让我累得慌。但现在就给它安乐死我不能接受。我想让它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多留一会儿。它用它的自得其乐告诉我,它愿意活着。

《不老》的零星思考

1:《不老》中的孔燕妮经历了一个付出、得到、再付出的过程。期间,她完成了精神的轮回,享受到了灵魂轮回而不老的真谛。这就是不老的精神,是可以永远追求下去的境界。由此看来,在《不老》中,我不证明坏有多坏,我只证明好有多好。

2:长篇小说分三个层次:故事、人、灵魂。

长篇小说的任务就是打通思想、人物、情节之间的隔阂。

3:小说存在的理由就是从人的外在写到人的灵魂深处,从事物的表象写到内核。这个特点是别的文学门类难以到达的。

4:《不老》中主要人物的思想观念

孔燕妮认为应该进行精神疗伤,全民休克式的精神休养。

张风毅认为首先要脱贫。人民脱贫了才有尊严。

俞华南觉得追求幸福是人之本性,不可阻挡。对此只需顺应。

杜克认为求富让人性堕落,不可阻止。

5:《不老》的意义在于:塑造了一位主动人格型的女性。我们的小说里这种女性不多见。主动型人格的女主角更少,女配角身上反而有这种特质。红色书籍中有,如林道静等。但林是革命者,与孔燕妮还是有各种差别。这种差别就是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