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年度压轴大剧《县委大院》开播 演绎基层县治中的鲜活故事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2年12月12日08:37
关键词:《县委大院》

12月7日,电视剧《县委大院》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独家电视首播,浙江卫视、北京卫视、河北卫视联合播出,并于腾讯视频、咪咕视频、爱奇艺等全网播出。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电视剧,该剧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指导下完成了选题、立项、剧本创作与拍摄制作,由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出品,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安徽华星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王小枪编剧,孔笙、毛珺琳、王宏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胡歌、吴越、张新成领衔主演。该剧主要讲述了光明县县委书记梅晓歌团结艾鲜枝等同事,面对急需修复和发展的光明县,团结民众克服万难,为了建设心目中的美好家园不断努力的故事。

《县委大院》将叙事镜头对准发展中的光明县,以生动平实的视角展现了基层县治中的鲜活故事。光明县大小问题频出,拆迁、环保和招商引资困难重重,急需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钉子户”用梯子将干部隔绝在门外、基层干部乔胜利的车胎被扎破……以梅晓歌为首的领导班子深知谋发展的不易,但依然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奋斗着,他们用踏踏实实的脚步丈量每一方土地,将心比心,实事求是,把事情一件一件给办了,在日常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深入一线体验调研,不回避问题,不取巧,以散点、白描的手法,真诚描绘出一幅鲜活的基层群像,为观众了解广袤县域打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