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自1942的重修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赖尔  2022年12月12日10:08

《来自1942的重修生》

作者:赖尔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ISBN:978-7-5212-2027-8

 

内容简介

青春成长,旧中国小战士与新时代大学生精神对话,观点碰撞

时空穿梭,跨越八十年的青年互相治愈,获得更为坚定的信仰

1942年中秋节的一场战役中,年轻的小班长周水生,在与敌军的战斗中重伤落水,为了不拖累战友,他甘心赴死。与此同时,另一时空的2022年,曾因弟弟之死背负心理创伤的大四女生陆芸芸,又面临考研失败、毕业答辩未通过的打击,就在她想要放弃自己的人生之时,看见有人落水而选择救人——就这样,23岁的落榜女孩,救下了17岁的小战士,于是,小战士周水生跨越80年,来到了2022年的中国……

作品通过烈士先辈穿越到当下、目睹祖国的繁荣富强表达了终极浪漫理想,革命先烈与当代学子的精神对话,探寻和平年代国与国的相处之道,以“为什么入党?”叩问灵魂,寻找并感受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以小视角展现互相治愈的温情,大视角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作者简介

周丽,笔名“赖尔”,网络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特邀文学创作员、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南京市青联委员,现任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院长。

自2003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长篇小说40余部,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日语、泰语、越南语等多种语言于海外出版,并被改编成漫画动画、真人影视、手机游戏,或设计为实体主题公园。

代表作《我和爷爷是战友》是中国首部以“穿越抗战”形式创作的文学作品,《女兵安妮》根据南京大屠杀惨案史实创作,《无声之证》《沧海行》等多部作品被IP改编,文学课程《创意写作》被评为“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

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贡献奖、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奖、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金陵文学奖等多个文学与教学类奖项。是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江苏省新兴青年群体榜样、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南京市“三八红旗手”、南京市青年文化人才、南京市社会治理网络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