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不了情——我与伯父周恩来相处的日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尔均  2022年12月12日09:36

《百年不了情——我与伯父周恩来相处的日子》

作者:周尔均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ISBN:9787521747812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从亲属角度近距离观察、记叙世纪伟人周恩来的文献性著作。

作为20世纪有着重大国际影响的巨人,周恩来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这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永远深深铭刻在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心中。

本书作者为周总理的侄儿,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高级将领,他从亲历者的视角,生动真实地记叙了周恩来一些鲜为人知的人生侧面和工作情景。用许多感人至深的细节,印证并丰富了众口传颂的周恩来精神。这种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

本书以大量史实和生动事例记述了周恩来少年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追求救国救民真理,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人之一,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历经几十年革命斗争,使中国走向新生。担任开国总理26年里,日理万机,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复杂工作付诸实施,为新中国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本书还对周恩来家族史及其他有关史实进行了考证和梳理,大多未曾发表,弥足珍贵,丰富了对周恩来的研究。此外,记录了国内外上百位著名人士亲身叙述对周恩来的缅怀和崇敬之情,使之铭传于世,不会随岁月流逝。周恩来的人格魅力山高水长,博得中国及世界人民的钦佩和敬仰。周恩来精神将凝聚照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精神脉络、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简介

周恩来的侄儿,国防大学原党委常委、纪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获得者。1949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解放祖国大西南战役、对越自卫反击战。历任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学员,二野后勤政治部干事,西南军区后勤政治部干事、秘书,总后勤部卫生部秘书,总后勤部政治部秘书科科长、后勤杂志社副社长,总后司令部后勤工作研究处处长,总参谋部办公厅保密档案处处长,国防大学办公室主任、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等职。1988年我军恢复军衔制后,首批被授予少将军衔、正军职。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军文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