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彩贵州文艺精品创作选题征集启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2月09日11:14
关键词:贵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我省文艺创作生产规划引领,重点突破,推出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文艺精品力作,努力打造新时代文艺经典,决定开展多彩贵州文艺精品创作选题征集工作,具体如下。

一、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选题

(一)重大现实题材

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取得的新成效,从时代之变、贵州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新征程贵州的精神气象,反映贵州干部群众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二)重大革命题材

重点展现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峥嵘岁月,讲好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关战斗、困牛山战斗、息烽集中营斗争等历史,以及邓恩铭、王若飞、周逸群、旷继勋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的崇高理想和坚定革命信念,广泛宣传阐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三)重大历史文化题材

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贵州历史长河和独特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获取灵感、汲取养分,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艺术表现。重点展现多彩贵州历史文化(包括阳明文化、屯堡文化等)、民族民间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以贵州文化之美彰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二、我们将怎样用好选题

(一)建立选题库。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遴选,在此基础上建立多彩贵州文艺精品创作选题库。

(二)强化项目扶持。对纳入选题库的选题,结合其艺术表现形式等进行进一步评审、研究,符合条件的优先考虑列入贵州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重点项目。

(三)着力抓好落实。通过组织攻关、公开招标等多种形式,吸引、引导和鼓励具有创作资质的省内外文艺创作单位、团队、个人“揭榜挂帅”,开展重点选题实施。省委宣传部全程跟踪指导,定期对实施进度、质量等进行督促检查,着力抓好项目落实,及时争取在各类高端平台展示或推向市场,打造多彩贵州文艺精品经典矩阵。

三、我们将向谁征集选题

各市(自治州)党委宣传部、省直各单位,省内外文艺创作单位、广大文艺工作者均可参加选题征集报送。

四、如何征集选题

(一)省内征集按照属地原则开展。各市(自治州)党委宣传部负责本地单位、个人的选题征集工作,省直各单位负责本单位及所属二级单位、个人的征集工作。各市(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征集报送选题原则上不超过10个,省直各单位征集报送选题原则上不超过5个。省外文艺创作单位、个人直接向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报送,同一团队、个人报送选题原则上不超过3个。

(二)报送选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应对应具体的艺术门类,艺术构思较为成熟,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无著作权、版权纠纷。

(三)请认真填报《多彩贵州文艺精品创作选题征集报送表》,并提供创作构思等相关资料(一式5份)。

(四)各市(自治州)党委宣传部、省直各单位、省外文艺创作单位报送材料需报送单位负责同志签字同意,并加盖单位公章,省外个人报送材料需本人签字,于12月31日前寄送至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广顺路1号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电子版本报送到邮箱:53531873@qq.com,邮件名称标明单位,并明确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左璐,0851—85892537。

附件:多彩贵州文艺精品创作选题征集报送表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