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水利故事”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诗  2022年12月08日08:23

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公布,由水利部遴选推送的“讲好水利故事”水利作家志愿服务项目斩获金奖。这一殊荣是对中国水利作家协会江河志愿服务队多年来践行文学志愿服务的充分肯定。今年年初,水利作家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中国作协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

水利是文学创作的富矿。“讲好水利故事”水利作家志愿服务项目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为骨干、青年水利作家为主要力量,先后组织作家60人次深入调水沿线采访,形成文字资料100万字。聚焦已建、在建的大型水利工程,挖掘老故事,讲述新故事,展现“大国重器”中的生态理念和青山绿水思想,形成文字2000多万字,出版图书10部,宣传先进水利作家志愿服务感人事迹,彰显水利作家社会担当,打造了一支具有水利行业特色知名品牌影响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项目情况也多次被央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作家网和《中国志愿者》杂志等媒体刊载。

在创新方式方法上,该项目有四大亮点:一是讲好重大水利工程故事。水利作家不畏辛苦,深入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鄂北调水工程、乌东德水利工程等地,通过文学的“活”化,创作了《攀登乌东德》《丹心寄北流》《鄂北水脉》《三峡工程情怀》等文学作品80余部。

水利作家志愿服务项目已发表多部刊物成果

二是讲好水利扶贫故事。创作了反映国家级贫困县江西修水县通过水利扶贫治理水土流失的纪实文学《中国宁红》。关注特殊群体,与水利作家徐光创办的阳光助学机构针对贫苦山区的孩子开展文学与水情教育,在50多家偏远小学开辟了专门活动室,捐赠图书近万册。水利作家们举办网上互动教学10余场,受惠学生达上千人。

《中国作家》杂志社在京主办“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宁红》研讨会”

三是讲好长江治理与保护故事。长篇报告文学《不废长江万古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长江治理与保护纪事》献礼建党百年,全景式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长江、保护长江的辉煌历程和精彩故事,展示了民族复兴征程上一段波澜壮阔的治水画卷,入选了国家“农家书屋”工程推荐书目、湖北省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项目,荣获湖北省第十届“文艺楚天奖”。此外,还有《和平长江》被浙江文艺出版社列入重点选题。

四是讲好水利系统先进人物故事。出版长篇报告文学《长江之子郑守仁》《勘察卫士崔政权》等,社会反响强烈。

郑守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江委举行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中国水利作家协会成立了水利作家江河志愿服务队,引导动员水利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用自身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学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水利作家的情怀与担当。2020年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志愿者在新湾乡回坑村合影

中国水利作家协会江河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学活动和文学志愿服务,进一步擦亮“江河”志愿服务名片,打造节水护水文化志愿服务的靓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