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江南文学看江南文脉的延续与接力  “苏州文化的力量像水一样柔软”
来源:姑苏晚报 | 罗雯  2022年12月07日08:25

作家们对江南文脉的延续与接力进行探讨。记者 倪黎祥摄

近日,资深教授、著名学者丁帆,著名作家范小青,《钟山》主编、作家贾梦玮,《雨花》主编、作家朱辉,著名学者王尧做客诚品书店,以“江南文化与当代文学创作”为主题,从江南文化的视角,对江南文脉的延续与接力进行探讨,并分享了在各自作品创作中的思考与表达。

“苏州文化的力量像水一样很柔软,它的力量是慢慢浸透的,当你进入这个城市,接触这个城市后,就一定会被江南文化所感染,这也是苏州文化的特点,对我们写作者来说,能在这里写作也是一件幸事。”范小青说,江南文化是很有特色的文化,而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也需要对以苏州为代表的江南文化进行反思,将来如何发展,既能保持本色,又能在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丁帆则从江南文学的角度进行解读,他认为江南文学是诗性的,江南文学的美学品格是含蓄与审美的高度融合,是一种以小见大,充满灵性的文学。“诗性的文学特征在范小青以及王尧的作品中都有体现,范小青的作品是小桥流水似的,王尧的《民谣》也是,他的语言风格和审美品格完全是江南气息的。”

对于江南文化,贾梦玮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说:“江南文化不能死扣在江南这片土地上,文化是一种价值观,是各地的人都要去维护的一种价值观,在历史的长河中,它吸收了很多先进的东西,也成为中华文明的某种代表,虽说是江南文化,代表的是某种先进性的价值体系,所以不能用地理来界定这个文化。”

“就像丁老师说的,江南文学是婉约的、是阴柔的、是细腻的,是诗意精巧,又绵里藏针,这些作品都体现出了类似的风格,我作为编辑也发现,现在代表苏州作家的一个群体,实际上有大段的人生经历是在苏州以外度过,这也值得我们思考。”朱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