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年6月新浪好书推荐:林白长篇小说新作《北流》
来源:新浪读书 |   2022年12月05日12:53
关键词:《北流》

新浪好书推荐2022年6月推荐图书出炉:《北流》《野望》《豹迹:与记忆有关》《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活在洪武时代》《制造消费者》《寻找门卫》《毫无意义的工作》《画里浮生》《艺术史的另一半》(排名不分先后)。

以下为推荐图书的推荐理由或简介:(本期评委:丁杨 绿茶 颜桥)

1、《北流》林白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22年7月

从广西到香港再到广东,草木葳蕤的南中国,在时光流逝中上演着主人公李跃豆的成长记忆,蓬勃生长的诗意与庸常并存的人生……这是作家林白的长篇新作《北流》带来的文本与情感冲击。她既往作品中常见的虚实相间,个人色彩浓厚的表达,在这部长篇中依然存在,但此作从叙事方式到时间跨度乃至人物密度都是作者写作多年后依旧勇气可嘉的尝试,充沛的篇幅容得下全书的元气,是林白长篇写作的一个高峰。

2、《野望》付秀莹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22年6月

乡土题材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长写不衰的主题,《野望》所写“芳村”的当下中国农村生活,或许没有那么多的时代变迁,也未必有多少人物的命运震荡,从容的叙述将一幅生动写实的乡土生活画卷徐徐展开。人物的日常、农户的年月、村落的慢慢变化、二十四节气命名的章节耐人寻味,预示着自然与人的关系,沧桑就在细水长流中移转。

3、《豹迹:与记忆有关》[美]巫鸿 著 上海三联书店 2022年6月

艺术史学者巫鸿有多部关于东西方艺术文化特别是美术史相关的著作行世,难得一见有着国际影响力年逾七旬的他这么多回忆性文字,“艺术”“生活”“人”这三部分文章所涉内容一目了然,木心、保姆李妈、忘年交们、北京的鼓楼、普林斯顿的树林,这些故人、景物,承载着作者不同时代的生命记忆,在书中娓娓道来。有意思的是,这是一部具有回忆录气质的作品,但文字却并非全然源自回忆,相当文学化的笔触中亦有虚构成分,正如作者自己所言,这部分是“对记忆的记忆”。

4、《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王德威 主编 张治等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22年6月

文学史有不同写法,水准高下取决于编写者的眼界、审美、文学观,王德威担纲主编的这部文学史自1635年晚明文人杨廷筠等人的“文学”新诠到当代科幻作家韩松的“火星照耀美国”,时代跨度、所涉作家作品不可谓不广泛,依照选入其中有所评介的作家作品所处年代,编写者拣选其中的重要节点,不局限于此,还从作家作品延伸至更为广义、典型的文学现象、话题,偶或与不同时代的世界背景有所关联,纵然这部文学史问世后也有不同意见,但“治史”总归众口难调,这也是哪怕同样时代下的文学史可以不断被编选、撰写的原因所在。

5、《活在洪武时代:朱元璋治下的小人物命运》谌旭彬 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22年6月

将洪武帝朱元璋在《大诰》中写到的十二个案件抽丝剥茧,详尽地阐述了在这些毫无法理、常识和逻辑的案件背后的来龙去脉。从明初的军事、土地、政治、法制等政策制度入手,梳理涉案人员的行为动机,解读洪武帝审案和判决的依据和目的,从而勾勒出洪武时代各色人物的荒诞命运以及可怖的生存状态,再现了洪武帝“重典之治”的本来面目。

6、《制造消费者:消费主义全球史》[法]安东尼·加卢佐 著 马雅 译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22年6月

短短两个世纪,世界就从农业社会彻底转变为商业社会,在这个极度便利、高速发展的消费时代,社会心理和社会文化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市场力量的崛起,也催生了全球社会与政治的多重变革。品牌、大型百货公司、公关和广告的繁荣,商品价值的过度包装,无不影响着人类自我认知、自我实现的方式,使我们从自给自足的生产者“进化”成了“买卖机器”。本书从18、19世纪商品经济发轫的欧洲入手,展现了消费主义、商业文化诞生和发展,并成为现代生活中心的过程,揭示了世界向消费社会的转变和商人权力的急剧上升,是如何将我们制造成“消费者”的。

7、《寻找门卫:一个隐蔽的社交世界》[美]彼得·比尔曼 著 王佳鹏 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年5月

为什么门卫这份工作既容易获得又难以获得?为什么门卫既显得整天忙碌不堪又显得无所事事?门卫对住户的了解远远超过住户对他们的了解。门卫知道住户吃什么食物,看什么电影,和谁在一起。虽然门卫对住户的生活十分熟悉,但他们之间的社会距离却十分遥远。结合观察、采访和调查信息,本书提供了关于门卫的职业角色、大厅动态以及门卫和住户之间极为重要的社会交往的世俗特征的深刻而持久的民族志书写。在疫情蔓延的时代,门卫的概念又有了新的诠释,我们越来越不能忽视这个群体的存在了。

8、《毫无意义的工作》[美]大卫·格雷伯 著 吕宇珺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7月

工作是否真的无意义?工作处于“内卷化”系统中,损耗大于一定程度,人们确实无法获得工作的意义和愉悦感。本名英文名bullshit jobs,看到有人甚至为这本书建立一个吐槽群,充满情绪感,大卫·格雷伯提出了这个尖锐的问题,在几周内收获了超过百万次 的阅读点击,并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 是谁在创造这些毫无意义的工作?它是如何降低效率,阻碍个人价值的实现,加剧不公平的?

9、《画里浮生:中国画的隐秘记忆》金哲为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22年6月

这是一本趣味解读中国古画的新颖之作,作者更侧重于还原古画背后的历史情境和人物遭遇,沉浸式地讲述画家和文人背后的“意难平”。全书将100多幅中国画背后的故事分为六种人生境遇来解读,大到王朝的兴衰更替,小到一个寻幽者的细腻情思, 作者总能从古诗文集、笔记杂谈、方志族谱、书画题跋中采撷出有趣的史料,带你回到那尘封已久、富有温度的历史现场。

10、《艺术史的另一半: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李君棠 著 垂垂 绘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年6月

这本书也尝试回答艺术史上一个著名的蠢问题:“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如果有,是什么样的社会与个人生活的限制,使得她们在艺术史叙事中被遮蔽?通过23位女艺术家的故事,带你一览从洞穴绘画到现代主义雕塑的艺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