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林白沉潜八年创作《北流》,描摹完整的时代生活图景
来源:齐鲁壹点 | 师文静  2022年12月05日12:24
关键词:林白 《北流》

近日,老舍文学奖得主林白沉潜八年创作的六十万字长篇巨著《北流》出版,引发文学圈和读者的关注。

《北流》中,一首《植物志》,打通人与自然的阻隔,照出李跃豆记忆深处的世界,从此,她在二十一世纪的南粤地区穿梭,却又如遁形般游走于不同时代坐标中;移步换景下,她不断变化,亦不断生长,在时间的流动中循环讲话的亲友,带出一个斗转星移的二十世纪下半叶……所有的信息汹涌而至,岁月的缺口成为包罗万象的南国之诗。《北流》以主人公李跃豆的个人史,串联起了梁李两家的家族史、北流这座城市的地域史,碎片化的个人记忆折射了历史的横截面,在碎片化的描摹中展现了一幅完整的时代生活图景,深刻详实地映射着其背后的时代变迁。

评论家李敬泽称,林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题目,这个题目不仅仅在于理解她的这部小说,某种程度上可能也有助于我们理解在此时此刻中国小说面对的新的可能性,现在很多小说看不出什么新的可能性,但是这部小说向我们敞开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评论家梁鸿鹰称,从来没有人像林白这么大规模的实验,方言化是一个方面,方言、辞典、注、疏、书信、自序、独白,她把多种元素大规模的集成引进到小说的文本当中,这个确实令我们叹为观止,这是这部作品突出的特点。

评论家张清华认为:《北流》是一部大书,是近年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我简单说三句话,也即阅读的三点印象,第一,这是一部福柯式的“知识考古学”意义上的书,它汇聚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的各种历史符号,从重大历史到日常生活,从全国到地方,各种已经忘记和即将忘记的那些记忆,知识,符号,将它们逐一打捞起来。第二,这是一部汇聚了个人的成长,创伤,苦难与幻灭的生命史,家庭史,它与社会历史的翻覆与变迁互相纠结,映照,投射,构成了一幅斑驳杂陈的当代史,对建构当代中国人的历史与文化记忆,是一个重要的文本。第三,林白依然保有着她的先锋精神,依然在顽强地探索,在担负,包括在文本实验上也仍然不退缩,值得我作为一个忠实的老读者表示由衷的敬意。

林白是广西北流人,曾出版长篇小说《北去来辞》《妇女闲聊录》《万物花开》《一个人的战争》《说吧,房间》等,另有诗歌集《母熊》《过程》。《北流》是其沉潜八年后全新长篇小说,未出版即入选多个文学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