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口碑佳作重播热度不减 再次品味《外交风云》《觉醒年代》《山海情》给人新感觉
来源:北京晚报 | 邱伟  2022年12月02日16:19

近日,各大卫视集中播出了一批近年创作的主旋律鸿篇巨制,其中包括首部全景式呈现新中国外交史的《外交风云》,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辉煌历史的《大决战》以及《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等精品电视剧。这些电视剧是近两年重大题材、红色题材电视剧中的口碑佳作,虽已历经各家电视台的数轮播出,至今依然具有一定的收视关注度。

历史题材剧

“小细节”见证“大时代”

《外交风云》正在山东卫视、河北卫视播出,该剧获得了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和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这部史诗巨制是一部纪实风格的电视剧,由唐国强、孙维民、郭连文、卢奇、谷伟等主演,《外交风云》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真实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进程和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剧中全方位展现了日内瓦会议、亚非会议、周恩来访非、恢复联合国席位等一系列重要的外交史实,塑造了睿智沉着、敬业奉献的新中国外交家形象,展现了新中国外交的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作品还打破了传统主旋律剧的固有印象,以鲜为人知的外交细节和温情表达为年轻观众打开了一个外交“新世界”。

《大决战》正在江西卫视、云南卫视播出,该剧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命运大决战,作品在展现统帅人物运筹帷幄、扭转乾坤的同时,更展现了千千万万大众对历史的选择和推动,剧中借由平凡英雄的经历和成长,刻画基层战士的蜕变,塑造了具有真实感的人物群像。在创作上,《大决战》把“以人带史”作为艺术架构的核心,将大大小小的人物落实到历史情境中去引发思考,不仅梳理了人物命运与历史轨迹,更能让人感受到信仰对人的感召力,以及人心向背对战争走向的巨大意义,让观众对共产党人凭借心中信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最终实现逆袭的根本原因,有了深入的认知。

现实题材剧

“真情感”演绎“新生活”

脱贫攻坚剧《山海情》正在深圳卫视、吉林卫视、福建东南卫视、湖北卫视播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正在安徽卫视播出,这两部剧都斩获了飞天奖、白玉兰奖、金鹰奖的多项大奖。《山海情》以展现东西协作扶贫下的“闽宁模式”为创作命题,电视剧创作深入生活,还原了西北地区独特的年代气质,演员们生活化的表演方式也为剧集增添了真实的力量。《觉醒年代》通过艺术手法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追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梦想,主创团队以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完成了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树立了新典范。

正在北京卫视、海南卫视、黑龙江卫视播出的《功勋》,用八个单元记录了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于敏、申纪兰、孙家栋、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的事迹。剧作在功勋人物故事的讲述上,通过极具共情的叙事手法连接起“大家”与“小家”,以普通人的视角凝视了不起的功勋之路,让“功勋故事”与观众构建起情感连接。

此外,陕西卫视正在播出的年代剧《人世间》,辽宁卫视播出的都市剧《鸡毛飞上天》,天津卫视播出的农村题材剧《啊,父老乡亲》,也是近年来荧屏上的现实题材佳作。正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播出的《风吹半夏》以钢铁行业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以许半夏为代表的有志青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的故事。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历史剧《天下长河》立足黄河文化,全景式展现了康熙年间的黄河治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