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总台出品剧《山河锦绣》:用小人物奋斗故事,致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雯  2022年11月30日15:43

“总台出品,必是精品,《山河锦绣》又是一部扶贫题材‘王炸’剧”“细节到位,真实感人,不愧是国产良心剧”……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史诗般呈现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电视剧《山河锦绣》在总台CCTV-1黄金时间首播后,凭借细节用心的真实制作、直面贫困的写实剧情和接地气的人物塑造,赢得观众一片好评,被网友称为“让人眼前一亮,心里一热的扶贫题材力作”。

“《山河锦绣》不应理解为传统的农村剧和简单的讴歌型主旋律剧。”谈及创作感受,导演余淳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部剧将纪实和戏剧有机地结合起来,真实地营造气氛、真实地塑造人物、真实地表达情感是二度创作的重点。

剧情写实:直面贫困状况 脱贫故事感人

《山河锦绣》是总台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特别策划和制作的扶贫题材电视剧,它史诗般呈现中西部地区两代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向世代贫困宣战的故事。全剧以全景视角和感人情节,多维度、艺术性地展现中国扶贫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致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这部剧要通过中西部地区农村两代人在近30年里努力摆脱贫困的故事,在历史纵深中全面展现中国脱贫事业的进程,特别是突出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阶段。”余淳表示,脱贫题材剧能否吸引人,关键是如何讲好故事,让观众共情、有代入感。

《山河锦绣》播出后,观众不难发现其叙事节奏尤为紧凑。比如该剧开篇以赵来福病死省城,引出半山村“饿死不讨饭”的祖训和半山村的贫困状况。同时,村里学校发不出工资、老人房子没钱修、村委会账上只有15块钱……多个维度的叙事都指向一个事实——半山村太穷了。这样的细节例证让“贫穷”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事实。

同时,《山河锦绣》不仅用写实手法直面了贫困状况,更用细腻走心的小人物奋斗探索诠释了何为行之有效的脱贫之路。余淳表示:“要深入探究造成贫困的原因,深刻阐述农民与土地之间的关系,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解决了中国的贫困问题以及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例如,剧中赵书和深感水患之苦,希望通过兴修水坝、勤奋种地,让半山村百姓过上好日子,他直言:“今年修水坝,下雨不害怕,今年流些汗,明年吃饱饭”;乡村教师柳秋玲希望通过教育改变山里娃娃的贫穷命运,挨家挨户找孩子去上学,她劝说大家:“种地也需要文化,没文化,地也种不好”……诸如此类的话语不讲大道理,却朴实真切,触动人心。

人物务实:群像塑造鲜活 脚踩土地不悬浮

《山河锦绣》是部群像剧,塑造了乡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对口帮扶单位人员、基层党员、贫困户群众等多维度的人物群像。他们上下同心,以昂扬的奋斗之姿打响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

剧中,赵书和、国文、柳大满这3个少年时代就结下情义的好兄弟是《山河锦绣》的灵魂人物,他们的脱贫奋斗历程贯穿全剧始终。村支书赵书和正直倔强、豪爽仗义、达观坚韧。为了村民不再受穷,他不断思考着脱贫出路;国文则是心系群众的党员干部形象,他既能与村民打成一片,又能在领导会议上敢于建言;相比之下,村主任柳大满则充满了普通人的生活质感和人物魅力,真实、可爱,又接足地气。

余淳介绍,《山河锦绣》把对“人”的塑造放在第一位,充分挖掘人物性格,注重细节。“人物必须丰满,不脸谱化、不刻意、不拔高。”同时,为了人物塑造的生动性和真实性,余淳要求所有的演员都用方言表演。

制作真实:年代氛围拉满 调性自然平实

该剧时间跨度近30年。“这个阶段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扶贫脱贫的全部过程。”余淳说,“30年,也是两代人事业奋斗和人生成长的发展历程。”

为了营造出真实可信的年代氛围,该剧在影像、美术、造型上都颇下功夫。余淳介绍,在影像上,剧情的前半段营造历史感的光影,注意对比度和冷暖反差,切忌大平光。“随着年代的变化,光影效果逐渐转向现代感。在摄影镜头运用上,根据情节叙事风格,既保持了对生活状态的冷静观察,也有诗意和温情。”

在美术上,由于这部剧横跨30年,环境场景数量非常多,变化也非常多。“从贫困乡村的真实面貌,到全面脱贫的新农村;从村委会,到省委书记的办公室。既要体现真实感,也要结合剧情有创作特点,美术道具部门抓住每个时代的特点,创造出时代典型性。”余淳说。

演员的造型也是如此,“为营造真实感,在造型、化妆等方面,一定不去破坏自然、真实的总调性,做到无妆感。”余淳说。

剧中,崎岖的狭窄山路、墙上有深深裂缝的土坯房、赵书和出村进省城背的行李包、面馆里的老式饸饹面机、“家养一只兔,不愁油盐醋”的农村标语、BP机、二八自行车、手扶拖拉机、毛票……《山河锦绣》细节中见真章,年代感满满,“土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