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下大同》
来源:作家出版社 | 王筱喻  2022年11月29日12:02

书名:天下大同

作者:王筱喻.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2月

ISBN 978-7-5212-2129-9

CIP数据核字(2022)第188723号

内容介绍:

全书分“天地人和”四部共15章33万字。首部《习习儒风孔子潮》,曾作为中篇报告文学曾发表在《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2019年4月号上。作品真实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之前的曲阜之行,深刻书写阵阵习风儒语的历史蕴含和现实意义,讲述仁人志士重建新时代人文精神新坐标的生动故事。它以时空上的大穿越、大跨度、大开合的视野和胆识,从践行总书记宏伟愿景出发,哲学化考量和记述了“儒家思想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登峰”与“落地”;呈现了从星火燎原之势的中国乡村儒学到震撼海内外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那些波澜壮阔的恢弘场面和深邃的思想内涵。

名家荐语:

这是一部政治、思想和艺术高度统一的报告文学作品,是一部紧贴时代脉搏、书写新时代人文精神律动的优秀之作。作者以强烈的政治敏感性和深邃的思想洞察力,及时捕捉总书记曲阜之行这一重大事件并及时奋笔讴歌,体现了一个报告文学作家的传统文化情怀和社会责任。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何建明

这部作品不仅具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和时效新度,在文学艺术上也是堪称一流,这样的题材并不是一般报告文学作家所能胜任的。它深刻描绘了具有里程碑式的总书记曲阜之行的历史必然性,从而在中国大地上重建了新时代人文精神的一座新坐标。

——文学评论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 李炳银

该书全面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当代先进文化的相互交融相互作用的生动关系,展现了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化文明与世界文化文明的对话关系,从而表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走向世界的风貌。应该说,内容是独特的,主题是深厚的。

——文学评论家、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张陵

作品启示人们弘扬儒学绝不是简单的复古,需要从中国文化和历史传承中吸取那些能够穿越时空持久生辉的伟大精神。从“道”和“器”两个维度破题,显示出作者独有的思考和对“高难”题材的驾驭能力。

——文学评论家、《文艺报》原总编辑 范咏戈

作者还特别分析了儒家思想的创新发展,以及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关联和传承弘扬关系。儒家强调“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和而不同”等;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亦可从孔孟学说中找到依据,那就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李朝全

作者简介:

王筱喻,山东青州人,原供职单位山东省住房建设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报告文字学会创会顾问。曾出版《尼山重光》王筱喻报告文学集、《石头的祭祀》王筱喻散文集、《烟王》王筱喻短篇小说集,报告文学《习习儒风孔子潮》曾获“石膏山杯”2021年度全国征文大奖赛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