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教过的苦孩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艾苓  2022年11月28日20:47

《我教过的苦孩子》

作者:艾苓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ISBN:9787559664402

 

内容简介

1999年,大学扩招;2000年,大学全面取消分配制度。

出身寒门的人,是否还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本书作者艾苓任教于黑龙江绥化学院,学校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来自贫困家庭。作者采访了2000年到2020年的21届毕业生,从中选出56个出身贫困的孩子,追踪了他们从出生到上学,从毕业求职到结婚买房等人生关键阶段的遭遇和选择。

贫困如何耽误了他们更充分地挖掘自身潜力?

贫困会留下哪些持久的心理烙印,又如何突破?

出身不同的人,在认知和决策上有哪些差异?

本书不仅试图以当事人的口述回答上述问题,更以动情的笔触,记录了他们在泥泞中的艰辛摸爬。没有奇迹,只有一点一滴地层层突破,不断累积确定的幸福和成就。作者将其称之为“摸爬式努力”。几乎每个故事都直戳人心,催人泪下!

 

作者简介

艾苓,黑龙江绥化学院教授

从教17年,接触学生超过3000人。2017年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贫困生调查说明》,收到学生广泛响应。她详细追踪了56个孩子的人生轨迹,以当事人口述形式,记录下他们为了改变命运,做出的惊心动魄的努力。

部分内容曾在《读库》发表,引发广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