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阅读”联动,激励青少年提升科学人文素养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22年11月28日11:34
关键词:科普 阅读

2022学年长宁区“科普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暨“科学起跑线”丛书中小学阅读活动于11月25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正式启动。

作为“科学起跑线”丛书总主编,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褚君浩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热爱科学 稳步成长”的主旨演讲,讲述了自己从小热爱科学,长大后科研奋斗的历程。演讲后,褚君浩与在场中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激发大家对前沿科技探究的向往与热情。

“科普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暨“科学起跑线”丛书中小学阅读活动启动

“在追寻科学真理的道路上,我们既要汲取外界养料,又要修炼内在素质。”褚君浩说。

据主办方介绍,系列活动期间,还将有更多的科普专家走进校园,聚焦疫苗科学、传染病、人工智能应用、机器人、智能制造、地球科学、物理启蒙等主题,为长宁区中小学生带来多场科普沙龙活动,由新华传媒打造的“申学课堂”也将同步开设科普专题特色讲座。

“科学起跑线”丛书中小学阅读活动也于当天正式拉开帷幕。此次阅读活动将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征集“科学起跑线”丛书阅读心得,主办方还将组织积极参与阅读活动的小读者前往科普实践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科普+阅读”联动,激励青少年不断提升科学与人文素养。

“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激发长宁区青少年的科普热情和阅读兴趣,为大家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提供良好平台。”上海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刘芳表示。

活动现场,褚君浩院士将“科学起跑线”丛书赠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的学生,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科普阅读活动,共同了解当下最前沿的科技热点。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长宁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