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后海派”艺术大展精彩亮相南通美术馆
来源:文艺报 | 美 讯  2022年11月25日08:39

11月1日,由南通大学主办的“后海派”艺术大展在南通美术馆开展。该展览是江苏艺术基金资助的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展览充分展示了“后海派”艺术家多元的创作风格与蓬勃的创作活力。

“海派”(又称“海上画派”)系19世纪中叶起中国美术史上逐渐崛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画家集群,与“京津画派”及“岭南画派”并称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传统绘画变革、发展之初的三大画派。它代表了中国近代以来颇具活力的地方文化,呈现了上海、江苏等多地艺术家多元又有共性的创作风貌,其对中国近现代文化艺术有很大影响与引领作用,并以其强劲的艺术影响力衍生出当下的“后海派”艺术家群体,即在当代社会跨文化、跨观念背景下,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探索中西、古今、南北、个体与社会等全方位、多角度融合的新一代水墨艺术家。这也奠定了海派艺术“海纳百川”的特性,其独特的包容性与开放性决定了后海派艺术家们兼收并蓄的作品面貌。

本次展览由杨维民、张卫担任策展人,尚辉、商勇担任学术主持,精选了“后海派”艺术家精心创作的116件水墨作品,涵盖都市人文、田园山水、花鸟、人物等题材,体现了艺术家们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等问题的思考,表达了艺术家独特的观察视角和生命体验,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呈现了当代水墨画发展的新风貌。

本次展览具有鲜明的现代感与独特性,是新时代“后海派”艺术家们优秀作品的集中展示,也是“后海派”艺术家心系地方文化质量、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有力担当。该展览是“后海派”艺术大展巡展的第一站,随后还将陆续在江苏省美术馆、扬州美术馆、淮阴美术馆、上海嘉定博物馆等知名艺术展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