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场:女性学者访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1月25日10:42

《开场:女性学者访谈》

作者:新京报书评周刊 著

ISBN:978-7-5133-5036-5

定价:68.00元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装帧:平装

【作者简介】

《新京报·书评周刊》,2003年随《新京报》创刊,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公共立场、专业品格、独立思想、现实情怀”的宗旨,以“阅读需要主张”为核心,坚持以书的文化价值为取向,聚焦国内外优秀的作家、作品、书评,具有影响力的文学理论,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阅读体验、文化现象等,将热点传播和深度访谈相结合。

【内容简介】

“女生不适合做学术”?

“女博士是第三种人类”?

“女同学只会死读书?”

“不够理性、不够严谨、不够创新,不够……”

“学得好不如嫁得好?”

一句话,身为女性,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她们大都拒绝性别标签,甚至排斥在前面加上“女性”二字?《开场》中的学者虽然国别不同、领域各异、代际也参差不齐,但全是业界翘楚,是相应领域绕不过去的名字。对她们而言,女性主义意味着什么?性别身份带给她们的,是束缚、壁垒,还是成就、自由?她们又如何在男性为主导的规范中涉水而行?《开场:女性学者访谈》试图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破除学术圈性别壁垒。全书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与11位学者展开了深度访谈,围绕学思历程、性别身份与学术研究关键词,回溯了各自的思想脉络,盘点了她们的不满与困惑,野心与梦想;同样,这些生命经验也是大部分现代女性所共同拥有的痛与快乐。

【名人推荐】

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女性学者的成就斐然,她们聚焦社会问题,深入学术探讨,也关心日常生活,用学术来表达她们对生活的思考。在这本书中,你将看到的不仅仅是女性学者访谈,也是她们如何透过学术的棱镜,理解这个激变的时代。《开场》只是开场,一切都未完待续。

——沈奕斐

我们都知道,想在专业领域取得一定成就,女性需要付出的努力往往要更多。而她们的专业和坚持、存在和抗争,会成为各行各业女性前进时的灯塔,在身处黑暗时指明方向,在面对困境时抚慰人心。

——祝羽捷

她们是思想者,也是创造者与探索者。基于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中相互交流、理解、尊重的必要,人们应该听到来自她们的声音。这不仅仅因为她们对于性别所涉及的社会、文化、伦理乃至法律有着深入的思考,还因为她们与生活中的母亲和妻子一样,是我们身边的普通女性。

——蓝蓝

她们如此引人注目,同时又如此不成比例地稀少。

——罗新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令人难忘的经历和故事,每个人都有相同的对知识和真理的热情。这本生动而诚恳的访谈录让我相信,如果有更多女性投身学术,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正义,更加平等,更加友善。

——汪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