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界出版界持续关注“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用文学精品积极回应读者和时代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罗建森  2022年11月25日08:38

刚刚成功举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以其隆重典雅、形态丰富、仪式感强的内容和形式,充分表达了对文学的敬重、对读者的尊重,进一步增强了文学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在全社会凝聚起磅礴的文学力量,充分显示着文学在各艺术门类中的关键性、基础性、内核性作用。作为彰显新时代文学价值与尊严的另一项重大文学行动,由中国作协牵头推动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凝聚全国文学出版力量,紧紧扭住文学精品创作出版传播这个中心任务,将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自今年7月31日启动以来,不断激发文学界、出版界的积极性、创造性,持续受到各方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大家表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集中优势资源,全过程扶持优秀作品的成长,为文学精品的产生加压赋能,力推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是中国作协积极应对新媒体环境挑战、勇攀新时代文学高峰的重大文学举措。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新鲜题材,也为文学出版提供了丰厚的资源,文学界、出版界要积极回应时代要求,勇于面对挑战,不负读者期待。

努力推动更多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近年来,中信出版集团积极回应时代对文学类作品的注重与渴求,布局文学出版领域,旗下大方、春潮、无界、回声等子品牌累计出版多部中国优秀文学作品,尤其是中生代与新生代作家作品。“优秀文学作品的产生,离不开文学机制下的综合力量。”中信出版集团执行总编辑王蕾谈到,此次由中国作协牵头发起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文学生产的顶层设计,联合作家、评论家、出版社、期刊杂志、新闻媒体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以文学的力量回应时代。计划鼓励了广大作家、评论家、出版家在相互沟通、切磋、支持中共同构建文学生活,通过自己的笔和眼,书写、阅读和理解我们共同身处的时代。接下来,中信出版还将推出“中国故事计划”,帮助青年文学创作者重新发现中国,支持他们创作,出版推广他们的后期成果。中信出版将以此次有作品入选“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首批支持项目为契机,推动更多勇敢和真诚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作家》主编宗仁发说,“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一项鼓舞人心的文学工程,重点依托文学作品的首发平台和文学出版机构,与此前一直设置的其他扶持项目组合成一体,完整覆盖了文学生产传播的全过程。计划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文学发展理念,集中资源,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力促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大力推动提高文学创作质量,相信计划对文学期刊和出版行业的大力扶持,必定会给文学杂志注入新的文学探索的活力。计划主要扶持的文体是长篇小说,这是非常必要的,长篇往往标志着一个作家所能达到的文学高度,对于作家而言,长篇的挑战性也是巨大的。“我们总说‘十年磨一剑’,可在现实环境中,一个作家不大容易真的花十年功夫去写一部长篇。如果‘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实施得好,我想可能就会使想写长篇的作家们稳住心态慢慢写,我们搭建的平台可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表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中国作协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以精品力作展现新时代新气象的重大举措。《民族文学》作为中国作协的报刊社之一,作为全国性少数民族文学期刊,积极响应中国作协这一重大举措,以饱满昂扬的精神投入到计划的落实之中。《民族文学》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扎实地组织和实施好“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创作、申报、改稿和编发工作,引导少数民族作家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并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态度,精心、精诚、精细地打磨和打造作品。贯彻实施“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少数民族作家不能缺席,要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文学的特色优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全面打造文学精品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丽颖表示,作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共同发起人单位中唯一一家图书进出口企业,中图公司将竭尽所能,为推动中国文学作品“走出去”而持续努力、不断创新。中图公司多年来一直深耕海外出版合作与国际主流渠道建设,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与全球数千家出版社、图书馆、书店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与千余位汉学家、翻译家、专家学者保持密切联系,围绕中文版权输出、国际出版、国际推广等“走出去”领域不断创新开展工作。她表示,中国作协是中图公司最核心的“走出去”合作伙伴之一,近几年双方携手并肩,优选了一批适合国外的内容作品,寻找海外读者看得明、读得懂的方式,帮助文学佳作在海外翻译落地出版,助力中国作家作品的海外传播。“‘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作协推动中国文学发展、助力中国作家作品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景。中图公司愿与中国作协、各位作家朋友和出版同仁们一道,在中国文学的翻译、出版和国际传播上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书为媒,通过深耕中国作家及作品在海外的宣传与推广,让中国文学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助力中国文学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一本书,打开一个世界’,这是浙江文艺出版社的出版使命。”浙江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王晓乐说,近年来,浙江文艺出版社一直在积极推动原创精品尤其是优秀现实题材文学精品的出版,以专业产品线建设厚植当代原创文学出版土壤,以严谨的选题论证制度确立优质项目入库,建立项目A至S动态分级制度,配备相应出版资源和营销资源,加快新媒体矩阵建设与布局,把好书传递给更多更广的读者。她谈到,随着出版业态进一步变革,编、印、发、供已经打破原来的概念边界,被赋予更多新的内容。一方面,领域细分被日益重视,需要垂直深耕,不断拓展新的出版方向;另一方面,当代出版从创作到营销、宣传、销售都更具系统性,整体思维变得至关重要。如何有效参与到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联动中,发挥优势力量,既是出版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职责所在。出版社一方面要秉承产业属性,从生产端列出“时间表”,持续不断地踏实推进,一方面要充分尊重文学创作的规律,让作家们潜心写作,全面打造文学精品。

增强文学传播效力,彰显文学独特价值

《钟山》副主编貟淑红介绍到,《钟山》在2021年曾做过一个“新世纪文学二十年20家/部”的文学盘点活动,从中可以看到新世纪前20年间,特别是新时代10年间,文坛在长篇小说领域已经收获了大批重磅作品。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作协适时提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着力打通文学生产全链条,为新时代文学注入了更为强劲的发展活力。《钟山》推举的作品有幸入选计划首批项目,接下来,期刊社将发挥更多的参与作用,积极跟进和沟通,投入更多力量对其编校、版式设计等进行重点支持,并在作品发表后的评介、研读、宣传乃至影视转化、译介等方面积极组织配合。

“一部优秀作品的成功出版、推介、转化,不仅是对作家、期刊、出版方和读者都大有益处,更是对我们整个文学生态、文学事业质量的促进和提升。‘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举措是综合的、立体的,特别具有实操性,在此计划的激励和支持下,文学的高峰之作定会不断涌现。”貟淑红说。

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邱振邦表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具有站位高远、视野开阔,破圈破局、机制创新,全链协同、接口开放,顶层设计、引领发展等特点,是中国作协文学发展理念、文学工作思维的一次重要的迭代升级,必将对新时代中国文学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谈到,重庆出版社成立72年来,秉承“书行天下,传承文明”的宗旨,共出版发行图书数十亿册,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大量优质精神食粮,推出了《忠诚与背叛》《三体》《格萨尔王》《碧奴》《女心理师》等优秀原创作品,打造了“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三大书系”“重塑神话”“重现经典”“独角兽书系”“天狗文库”等一批精品文学丛书品牌,设立巴山夜雨原创文学作品出版基金,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邱振邦说,重庆出版集团将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将其融入集团正在实施的“智慧出版”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优化选题策划、全程服务作家,智慧出版赋能、深化IP开发,增强传播效力、彰显文学价值,努力推出一批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