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竞辉,杨晓明  2022年11月24日12:04

《归来:中国海外文物回归纪实》

作者:李竞辉,杨晓明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0月

ISBN:9787520212106

 

内容简介

每一件国宝都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历史,都寄托着中华儿女的梦想;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都是人类文明的不朽结晶。本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失海外文物进行系统的梳理与解读,首度披露流失海外文物惊心动魄的回归历程,首度从海外视角、用精彩案例向世界集中讲述中国流失文物感人至深的回归故事;与此同时,本书对所录珍贵国宝进行全景式呈现,图文并茂地展示文物外在形态与内在精神之美。这对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信,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作者简介

翁淮南,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图书馆学会文博专业组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质文化视野下中国思想史跨文化传播。在第26届国际博协布拉格峰会上,提出“中国五大文化带”和“新时代博物馆发展趋势论”。参与《关注中国》《印象中国》《聚焦中国》等图书采写、出版,参与《长征》等央视大型电视纪录片策划、撰稿。有20多项调研成果获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李竞辉,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副研究馆员。参与翻译《红山文化玉器鉴赏》《红山文化玉器鉴赏(增订本)》《策展指南》。参与编撰《新时代下博物馆“非正式出版物”特色馆藏建设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献研究系列丛书——近现代稀见文献》。有《鲁迅、郑振铎编制<北平笺谱>研究》《片楮制成桃花色、著好妙墨挂玉钩——笺纸、笺谱的源流与传承》《演绎以假乱真的传奇——木板水印成收藏新宠》等论文发表。杨晓明,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馆员。长期从事文博对外展览交流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外文文献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