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些让人难忘的小虫子们
来源:文学报 | 汪政  2022年11月24日16:14

儿童文学中,自然几乎一直是它的表现对象,这是由儿童的天性决定的。儿童对世界的认知中,自然界,特别是与儿童距离较近的日常生活中的花花草草,以及昆虫和小动物们都是他们的玩伴,也是他们通向外界的窗口。

正是儿童的这一认知方式构成了童话的艺术特性,所以,在早期的儿童文学中,一般有着两种自然的书写风格,一种写实的,自然就是孩子们的游乐场,自然中的一切都是孩子们的小伙伴,孩子们与自然一起成长。另一种就是虚构的、想象的、童话的,自然界的一切都被人格化了,在想象的天地中上演精彩的故事,一同体验喜怒哀乐。

随着现代科学的兴起与发展,产生了第三种写作方式,那就是科普。这一类型的发展与后来的生态思想结合在一起,在普及自然知识的同时渗透环境理念与生态思想。在此基础上,催生了与成人的自然文学相类似的儿童自然文学,其中以动物小说最为突出。这类作品与童话不同,它不改变动物的自然生命的性质,而是在人类与自然相处的历史基础上表达各种主题。

对上述儿童文学中自然呈现方式的大概了解,有助于我们理解金波先生著、钱理群先生点评的这本《昆虫印象》。

这是一本非常有特色的书,是与上述儿童文学自然书写诸种类型都不一样的书。从文体上说,它应该是一本散文或者随笔作品,它以第一人称为视角,记述了作者与昆虫之间发生的故事。

这是一本从心所欲不逾矩的作品。金波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一辈子都在为孩子们写作,而到了《昆虫印象》,金波先生自己成了孩子,他返老还童了,他要为自己写一本书,自己与昆虫玩耍嬉戏的书。

正因为这样,作品有了一种别样的情趣与童心。全书写了二十多种昆虫,作家没有将昆虫拟人化,但他们共同演绎了一出又一出悬念叠起、活色生香的人与虫子的小日子。这些个小日子是用不同的虫子的色彩、鸣叫与动作组成的,是用作家与小虫子们的生活细节堆成的。

这样的小日子有种被放大的特殊的感觉,又有一种缓慢到如慢镜头甚至静止和定格了一样的特效。在这样的小日子里,作家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虫子的生命中。虫子成为他的伙伴,成为他侍弄与牵挂的亲人,其中有欢乐,有悲伤,有遗憾,有期盼。这既是充满情意的人道主义,又是尊重自然的“虫道主义”。

因为作品是一本人到晚年的自在之书,所以,处处充满了对自然、人生与生命的思索,可以说,《昆虫印象》又是一本哲人之书。

然而,与许多儿童文学的“传道”式的告知和教诲不一样,它的哲思是作家自我的感悟,是在与小虫子们的对话中的自言自语,是不经意地穿插在故事中的思想碎片。这些感悟、体验与思索最终凝聚成了金波老师关于自然的思考,并由此完成了他关于如何生活,如何对待生命的思想的升华,成了一本举重若轻的大书。

如果说《昆虫印象》是一本非常有特色的书,金波先生在说虫子,那钱理群则在说金波,在说金波的文章。金波先生是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钱理群先生是现代文学史家、批评家和教育家,两位老人机缘巧合地住到了一起,对大自然的喜爱使两个老顽童走到了一起,围绕着儿童,围绕着自然等话题展开了对话,而这对话就展现在这本《昆虫印象》中。

对话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钱老师对金波老师文字的点评。点评的前提是评点的作品要有评点的价值,而金波老师的《昆虫印象》就是一部美文。故事的叙述精彩自不必说,人与小虫子的交往,特别是一只只小虫子的命运紧扣住了读者的心弦,让人惦记,让人牵挂。

作品又是一部描写之书,一只只小虫子就是一个个小精灵,它们各有各的风采,在金波老师的笔下得到了纤毫毕现的描写。如前所说,《昆虫印象》是对自然的礼赞,对生命的呵护,对人生的思考,对生存之道的领悟遍及全篇,相比起这些,更多的则是氤氲在字里行间的情感,是那些明明让人感动却又不落文字、不涉言路的心情意绪,那些情调、情趣、情分,那些人到晚年时对一切的感怀、悲悯与体悟。

正是这些,深深地打动了作为同龄人、同道人的钱理群老师,才有这次珠联璧合的点评本。点评是中国古典文学一种特殊的评论方法,就是批评家将自己对作品的感想与评论以简短的文字写在书籍的空白处。钱老师的点评非常有特点。一是继承了古典批评点评的传统,精到,准确;二是虽是点评,钱老师完全将自己投入进去了,有着鲜明的代入感和共情感。它不仅仅是钱老师对金波老师作品的点评,同时也是钱老师自然观、生命观的表达。在看金波老师如何与小虫子交朋友的同时,他讲述了自己与自然相处的故事与感悟。因此,也可以说,这本书是两个人的自然之旅,是两个人在向读者分享他们与自然相处的故事。

第三,是钱老师点评的文字同样是美文。文学评论有不同的风格,钱老师的点评无疑属于“印象批评”,随意,随性,形象生动,感情饱满,文字轻灵,通俗易懂,与金波老师的文章相得益彰,堪称知音。古人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本点评本可谓是两位老师情感与文字双重友谊的见证。

书后的集中对谈,两位老师不仅回忆了自己的生命旅程,叙述各自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经历,那些让自己难以忘怀的故事,更是展现了他们对生命的思考,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探究。可以说,是两位德高望重、学养深厚的学者与作家自然哲学的系统呈现,启人智慧,发人深思。

这实在是一本不同寻常的童书,看得出,作者、编者真的是用心了,从编写体例,到文字,到插图,都不落俗套,真的让人捧起来就放不下。什么是美丽的书?这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