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综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谭繁鑫  2022年11月24日07:58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这一背景下,11月19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国作协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获奖作家代表、评委代表、获奖作品编辑代表参加会议。

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铁凝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中国当代文艺的历史方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和梦想,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团结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创造我们的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如何展现时代精神的高度,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是新时代文学面临的根本命题,对此,35位获奖者以艰辛的劳作和独辟蹊径的创造做出了自己的回答。他们全心投入党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深情描绘时代英雄的壮志豪情、连绵峭拔的群山、奔腾不息的江河、钢铁般的意志与不屈不挠的灵魂,共同构成了新时代文学昂扬激越的主旋律。

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鲜明地反映出新时代文学书写时代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拓展,展现着新时代文学勇于创新的艺术品格。铁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创作实际深入交流,提高认识、互相启发,共同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伟大复兴的前景催人奋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让我们肩负起光荣的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铸就气象万千的艺术群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的力量。

向全国文学界发出号召

张宏森表示,接下来,中国作协还将召开十届二次全委会、十届三次主席团会,举办“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重要文学活动,通过这些文学活动和工作部署,向全国文学界发出号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文学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方针原则和发展路径,指明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正确方向。张宏森强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不断创造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团结奋斗。

书写恢宏气象,讲好中国故事

获奖作家代表艾伟、张者、杨庆祥、刘笑伟、李舫、钟法权、薛庆国,评委代表潘凯雄,获奖作品编辑代表季亚娅分别在会上发言。大家表示,接下来将再接再厉,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具体写作中,书写恢宏气象,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希望在小说里表达东方气质,展现东方审美,讲一个有中国文化内涵的有暖意的中国故事。”艾伟表示,每一代作家都有责任去关注、去发现、去表现这个时代中国人的生活。只有亲历的生活经验才是真正有分量的,带着质感与个人生命感觉的,也是最有生命力的。生活永远是创作之母,是创作者取之不尽的宝藏,作家要做的就是全然地向丰富多彩的生活敞开,诚实地写出这个时代人民的思想、情感和他们的精神脉动。

推动文学的跨界传播

“用文学的方式记录时代,讴歌时代的进步,跨出国界去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去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这是摆在我们作家面前的重大课题。”张者表示,把文学推向社会,推动文学的跨界传播,扩大文学传播力和影响力,需要一个作家踏踏实实地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好的文学作品不仅仅是跨出文学界,还要跨出国界,走向世界。

“新征程上的新时代文学既是立足于中国大地、扎根于中国人民的民族文学,同时又是面向世界、面向人类的世界文学。”杨庆祥表示,写作者们只有敞开心灵、磨砺意志、勇于书写,在对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的基础上,以现实为根底,以生活为源泉,以人民为本位,才能创造出真正属于时代、属于中华民族、属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典佳作。

确立新时代文学价值取向

“要以新时代的眼光、新时代的创作理念和方法,以独特的个体生命体验,细致入微地倾情抒写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刘笑伟表示,对于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要充满感情,只有充满了感情,才能够有情感认同,有了情感认同,才会创作出真挚的作品。

“文学,只有向上向善才能成为时代的号角。”李舫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学的历史方位,每一位文学写作者都应该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回答好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道虽远,行则将至。

创作与伟大时代相辉映的作品

为人民而创作,既是历史使命,更是时代赋予的首要任务。钟法权表示,一个优秀的作家,唯有心中装着人民,才会有大格局、大胸怀、大气魄,写出与时代同行、与伟大时代相辉映的鸿篇巨作。我们今天正处在一个中华民族日益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一个作家如何写出与时代相一致、与人民要求相吻合的伟大作品,是摆在每一个作家面前的时代课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新时代的中国人有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薛庆国表示,令我们充满自信的中国文化,既传承了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借鉴了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它开放包容、历久弥新。对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倍感光荣,也一定不辱使命。

评委和编辑要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任何一项评奖其实都会有自己的标准,理应理直气壮地张扬自己的主张。”潘凯雄表示,作为国家级最高文学奖项之一的鲁迅文学奖,以国家意志、家国情怀、艺术精湛作为自己的选择标准,就是国家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完全符合厚重内容与艺术个性完美融合的艺术规律。

中国梦植根于文化之中,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离不开文学出版和编辑事业。季亚娅表示,自鲁迅而下的中国新文学有自己的传统,我们所期待、所呼唤的始终是与时代相匹配、经得起历史与人民检验的传世之作。每一位编辑应该有责任、有担当、有本领,回应时代交付给我们的使命,做当代文学忠实的守护人。

展现新时代文学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气象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组织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和颁奖,对于激发广大作家创新创造的艺术活力、书写丰盛壮阔的时代生活,激励广大作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评奖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文学大奖的评选,35部获奖作品反映了新时代以来文学的卓越创造,体现了中国文学与时代、与人民的紧密联系,向广大热爱文学的人展现新时代文学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气象。这绚烂的风景由鲜活的文学现场向着未来的文学史延伸,更重要的是,它将在广大读者的阅读中、在人民的精神世界中绽放光彩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