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周之星”作者谈“盛典”:愿做汉语田野里一棵有温度的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1月23日09:29

 

11月20日晚,由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中央歌剧院隆重举行。第八届鲁迅文学奖35位获奖者在这里领受了中国文学最高荣誉。不管是线下观礼还是线上直播,广大作家和文艺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文学爱好者们都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编者

中国作家网原创频道“本周之星”作者谈“盛典”:

 

感受文学的荣光

王小勃

11月20日晚,有幸浸润在“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的辉煌与激情中,我感受颇多。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责任。新时代,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需求不断显现出来,文学作品应当成为时代的“显示器”。

前段时间,我阅读完了所有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的作品,我看到了那些坚守在时代烙印里的清醒深刻的文字。它们触及的领域虽有不同,却无不在深情关注着当下人们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于我而言,这就是应该承袭的。

时代对于文学而言,并不吝啬。作为创作者,我们应该不断汲取时代的养分,展现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精神风貌和为人民而歌的责任担当,为伟大时代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

 

愿做汉语田野里一棵有温度的草

安蓝

感恩伟大的祖国,美好的时代。让长年默默伏案于黑夜的35盏灯,星光闪耀,为大众所看见。

感恩盛典。索南才让的文学小溪,奔涌成希望的大河;董夏青青的战友们,令人崇敬和泪目;《文学里的青春》唤醒多少年轻的梦;《珊瑚颂》的优美舞姿,让每一粒尘埃都如痴如醉。

我们的祖国和时代,需要鲁迅文学奖,更需要鲁迅一样的作家和诗人。

终我一生,也可能只是文学田野一棵开不了花的野草,但我愿意,扎根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西北旷野上,做一棵有温度的草,深情描绘春天的生机,冬日的希望。

我也愿意,尽我微光,探索和发现尘埃深处的群山和江河,为中国文学的大海注入一滴有筋骨的浪花。

 

天涯共此时

李跃慧

以鲁迅先生命名的奖项,在热爱文学的人心里,有着非比寻常的份量。获奖者的名字,获奖的篇章,好多都已稔熟于心。可是观看“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直播时,我还是心潮澎湃,热血涌动。写下《红高梁》的莫言,写下《一句顶一万句》的刘震云,写下《飞发》的葛亮,写下《在阿吾斯奇》的董夏青青……那些未曾谋面却又无比熟悉的人,此时此刻,和我们同在一场有诗有歌有梦的盛典,用文字向壮怀激烈的英雄致敬,向坚韧不拔的奋斗者致敬,向追寻幸福的平凡人致敬,向波澜壮阔的时代致敬,这怎能叫人不心潮澎湃,热血涌动?

屏幕上的留言飞速滚动:“我在山西”“我在江苏”“我在广东”……我用颤抖的手打下一句:“我在云南”。此时此刻,什么也不能将我们阻隔。

 

凝聚磅礴的中国文学力量,复兴征程再出发

王亚迪

11月20日晚,“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北京中央歌剧院隆重举行。第八届鲁迅文学奖35位获奖者在庄重盛大的颁奖礼上领受这一中国文学的崇高荣誉。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我早早坐在电视机前,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准备收看七点半开始的这场新时代的文学盛会,共享中国文学的高光时刻,感受新时代中国文学与时代同行、为人民书写的崭新气象!

在近两个小时的盛典直播中,我领略了作为颁奖嘉宾亮相的王蒙、阿来、莫言、格非、刘震云等著名作家的非凡风采,聆听了一位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感人肺腑、真挚深情的获奖感言,沉浸在张凯丽、蔡国庆、王丽达等文艺工作者的文艺表演中……

尤其是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获得者董夏青青,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她大学毕业后主动请缨前往新疆,不畏艰苦深扎国境线十年,热情讴歌戍边战士甘于奉献的精神,她的小说展现了一位位勇武过人、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不惜奋斗、不畏牺牲的戍边将士们形象……这一切都让我心生激荡之情,难以忘怀。

 

投身火热的生活,书写伟大的时代

惠永臣

2022年11月20日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首都北京如期盛大举行。

作为基层作者,几日前,就满心期盼着,期盼着目睹一场扣人心弦的文学盛典,期盼着从电视上目睹心中敬仰已久的作家们的风采。

富丽堂皇的中央歌剧院,作家们和艺术家们共同演绎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大剧。虽不能在现场目睹盛况,但透过屏幕,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名写作者对这个伟大时代的自豪和欣慰,只要我们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根植生活,善于向人民学习,善于从生活中求索,火热的生活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写作素材。

时代呼唤着我们,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以使命担当,投身火热的生活和伟大的时代,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时代,回馈人民。

 

灯塔

冀卫军

2014年11月,在鲁院学习期间我有幸在现场见证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颁奖典礼。时隔八年,通过“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的网络直播,我再次感受到了鲁迅文学奖的魅力和激情,震撼依然。

鲁迅先生离开我们已经86年了,但鲁迅这个闪亮的名字和他的思想、风骨和精神却一直影响和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前进的道路与理想,并得到了薪火相传和发扬光大。特别是以他名字命名的“鲁迅文学奖”,自诞生之日起,就担当起现当代中国文化和文学旗帜与灯塔的神圣使命。获奖作品不管何种文体,无一不在深刻反映时代变迁的波谲云诡,生动再现当下火热的在场生活,书写新时代大潮下普通人的命运、理想、追求和抗争,极力擘画新时代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心灵史和生命史。

“上人世的行旅去。前途是辽远的。而且也昏暗。但是不要怕。在无畏者的面前就有路。”我觉得,这个旅途,对爱好和投身文学的人来说,就是文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