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渡东归》:主旋律小说创作的“实”与“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创意阅读与写作工作坊  2022年11月22日15:26

“创意阅读与写作工作坊”成立于2016年10月,依托《中国作家研究》和《创意写作学》杂志,至今已举办多次读书会,以当代作家的最新作品以及当下的优秀影视作品为讨论对象,深入分析作家创作与文化现象的当代意义,对创意写作带来的启发。主张阅读为写作服务,用有创意的阅读来训练有创意的写作。参与的对象以创意写作和中国当代文学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为主,同时也吸收了部分热爱创意写作的本科生。

叶 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文学作品承担着反映社会现实、引导社会思潮的重任。近年来,主旋律创作日益受到重视,文艺界涌现出一大批弘扬主流价值观、讴歌人性闪光点的作品。《西渡东归》就是这样一部关于“海归”回国创业的小说。本期读书会我们对这部作品进行探讨,以此管窥主旋律小说创作的“实”与“虚”。

王佳仪:探索新时代故事的新讲法

在小说创作中,把握好真实和虚构的尺度是非常重要的。《西渡东归》中的情节遵循了出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从男主人公冯少扬决定归国创业开始,他与其公司不断遭遇问题,而他又逐个击破解决这些问题,这很好地体现了创业路上的艰辛苦涩,也是现实主义文学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手法。

《西渡东归》只有18万字,书写的却是大时代背景下的厚重内容。小说描写了白手起家创立高新科技公司过程中遭遇到的种种困难,可以看出作者对相关行业的经营管理、产业现状、政策方针都有了解,避免了作品脱离现实、成为一种自我幻想式的悬浮物。正如作者所言,展现留学生归国创业的作品还不是很多。这个题材紧扣时代脉搏,如果能平衡好真实与虚构之间的尺度,主旋律小说也将在虚实相生的创作之路上,探索出新时代故事的新讲法。

刘聪:聚焦大时代下的海归精神与情怀

《西渡东归》描写了海归青年的创业过程,聚焦的是大时代下的海归精神与情怀。在主人公冯少扬创业过程中,韧劲与赤诚是他成功的最大助力。在创业之始,冯少扬便有着报效祖国的初心。在了解国内情况后,毅然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归国创业,有着不惧困难的韧劲,凭着这股韧劲,冯少扬完成了创业的一半。

创业的另一半,是靠着赤诚完成的。朋友之赤诚,在于为打破技术壁垒,大勇日夜不息,倒在了实验台上;政府之赤诚,在于为了给海归创业群体以优良的商业环境支持,出台多个政策,奇招不断;家人之赤诚,在于支持冯少扬归国创业。除此之外,本书有一处情节令人动容,即冯少扬的儿子归国之后没有选择子承父业而是选择进入农村基层创业。这与在文中开篇提及的冯少扬的父亲对其叮嘱,希望他能够有所成就、报效祖国相呼应。这体现了一种传承的力量,暗示着老中青三代人接力之下,中国的发展一代比一代兴盛富强。

管月:现实主义创作的重要探索

《西渡东归》是一本展现了2010年至2015年前后中国海归创业、生活的群像作品,作者冰清玉洁在收集记录了许多海归人才的信息后提笔写下了这本书,通过多线串联,详细、多角度地描写了她眼中的海归人才,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作品。

在小说创作中,人物形象的塑造向来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人物塑造的真实性、合理性会直接决定读者的阅读体验。读者在熟悉的背景中理所当然更加自信地拥有发言权与评议权,在阅读过程中会更加敏感,反思其语言、行动是否与事实及大众认知相符。因此当代现实题材小说的人物塑造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其中所包括的语言、动作、心理描写等都在接受着读者的“检阅”。作者在创作过程中需要仔细推敲、注重逻辑性,这样才不会使阅读中“入戏”的读者“跳戏”出来,破坏了阅读的连贯性,降低了体验感。

《西渡东归》中的人物描写重在写实,其语言既拥有文学色彩,也尽可能地贴合人物本身,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小说中的一些语言描写“纪实”色彩浓重,如大篇幅的政策内容叙述等。这些政策内容连接了政府与海归群体的实体纽带。总而言之,《西渡东归》这本书以“为新生代海归群体书写精神”为目的,以海归的家国情怀为主要精神线索,海归在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中是较为小众的一个群体,因此该书的探索性是比较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