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学的荣光更耀眼、更温暖、更强大 ——写在“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隆重启幕之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辛文岩  2022年11月19日20:29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即将隆重启幕。鲁迅文学奖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旗手鲁迅先生命名,为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而设立,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11月20日晚,第八届鲁迅文学奖35位获奖者将在庄重盛大的颁奖礼上领受这一中国文学的最高荣誉,广大读者和观众也将通过影视平台、互联网平台等媒介,与获奖作家一起共享文学典雅厚重的荣耀时刻,感受新时代文学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崭新气象。

作家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作家的智慧、才华和劳动是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民族重要的文化积淀,理应受到敬重和尊崇。作为中国文学最高荣誉的传播载体,本次文学盛典集结了中国当代文学强大阵容,名家与新锐齐聚一堂,展现出新时代作家昂扬向上、勇攀艺术高峰的志向和努力,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卓越成就。第八届鲁迅文学奖35位获奖者中,有的来自漠北草原,有的来自南国海岸,有扎根边陲的军旅作家,有坚守教育一线的学者教师,他们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优秀作品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也将在这场充满文化仪式感的文学盛典上,再次接受人民的检验,共享伟大时代赋予文学的无尚荣光。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插上现代传媒的翅膀,优质的文学内容才能飞得更高更远。视听技术、网络空间为文学提供了更多新机遇、搭建了更广阔的新舞台。作为一次主动出击、主动跨界、主动输出,推动文学“破圈”传播的有力探索,本次文学盛典致力于融通“文”“艺”、深入挖掘文学多形态转化潜力,通过综合运用作品朗诵、歌队合唱、情景歌舞等舞台表演形式,促进文学的风雅和艺术的绚烂交相辉映,让优秀作家作品以更丰富的形态、更新颖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增强文学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同时,集结湖南卫视、北京卫视、芒果TV等电视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以及爱奇艺、优酷、腾讯、快手、晨视频等全程联合直播,通过高品质的节目样态,让更多的人从更新的角度感受文学的深沉力量和隽永魅力,让更多的人相信文学、热爱文学。

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学的根本立场,也是当代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符合时代要求的形式不断拉近文学与人民、作品与读者的关系,是新时代文学的重要任务。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新举措,本次盛典牢固树立文学的读者意识,通过高品质的节目形态吸引读者,把文学传播有效转化为心灵抵达,让读者以更加直观、沉浸的方式,体会到文学的魅力和价值,在文学的滋润中感受生活之美、人性之美,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在全社会凝聚磅礴的文学力量,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风尚。

躬逢盛世,共襄盛典;激扬文学,砥砺文心。即将盛大开启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星光璀璨,流彩夺目。相信这次文学盛典一定会让文学的荣光更耀眼、更温暖、更强大,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学高质量发展、彰显文学的价值与尊严、开拓作协工作新局面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