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权保办向各省区市广电部门和影视制作机构推荐优秀文学作品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2年11月18日08:02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重要要求,主动出题、公开推荐、组织创作、打造精品,11月11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开重点选题推介会。会议由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峥主持,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台及180多家影视制作机构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选题规划工作负责人介绍了总局重点规划选题和省局张榜选题。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是“十四五”时期电视剧创作的重要方向,在“十四五”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中占比超过60%。杨峥围绕如何找准选题等问题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方法,并作了会议总结。

会上,中国作协权益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权保办)主任李晓东介绍并推荐了一批适宜影视转化的优秀文学作品。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阐述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以及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根本要求。希望通过此次推荐能够更好发挥文学“母本”作用,打造一批兼具艺术性和传播力、能够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影视剧产品。

据悉,此次推荐的25部作品是权保办结合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入选作品、“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入选作品、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全国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平台推荐作品、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品、作家出版社推荐作品中选出的。其中,长篇小说有杨志军的《雪山大地》、刘虎的《苦水泉》、周瑄璞的《芬芳》、叶辛的《婚殇》、阿来的《寻金记》、张楚的《云落图》、温燕霞的《琵琶围》、王松的《暖夏》、李骏虎的《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王怀宇的《芬芳大地》、陈应松的《天露湾》、老藤的《北地》、陈玉福的《路易·艾黎》、姜铁军的《国宴——1949》、杨树的《河豚计划》、陈枰的《漂白》、姚立发的《筑梦精建》、洪放的《追风》、曹永胜的《一半是天堂》、杨虚白的《挥戈》,中篇小说有王松的《红骆驼》、王凯的《荒野步枪手》,短篇小说有刘建东的《无法完成的画像》、房伟的《小陶然》,此外还有丁晓平的报告文学作品《红船启航》。这些作品涉及乡村振兴、红色革命、历史传奇、现代都市等多种题材,其中不少得到与会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台和影视制作机构的积极关注。

接下来,中国作协将持续加强原创精品供给,激发优质影视作品创作活力,促进文学与影视同步聚合、同频共振,营造文艺新气象、塑造文化新景观、打造“文艺共同体”,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共同推动文化自信自强,共谱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