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奇遇之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1月17日16:05

《奇遇之旅》

作者: 子初

出版社: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策划单位:青年作家网

出版时间: 2022-11-1

ISBN: 978-7-5139-3979-9

定价: 68.00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二十年来在世界各地游历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奇人异事。

二十年前,在那个通信不如今天发达、交通不如今天迅捷、网络不如今天普及、签证难办的年代,作者独自在世界各地游历。在资讯不济、囊中羞涩的条件下,作者以苦为乐,只身在异域他乡,甘冒风险,孜孜以求,深入挖掘和探索,只因不知疲倦的好奇心和强烈的求知欲。那些与众不同的经历,那些不期而遇,那些形形色色的人,使人感觉新奇、有趣,令人唏嘘、慨叹,引发人们对人生命运的感悟和思考。

生活好似一扇紧闭的大门,只有奋力打开它,才可能窥见那些灵魂的密室和那些丰饶的景象。人在旅途,不仅是看到了哪些风景,更重要的是遇到了哪些人,听到了哪些故事,悟出了哪些人生哲理。

作者以旅行为载体,将生命里的一段离奇经历记录下来,与读者分享。

作者简介: 子初,本名魏青,常居北京和德国,北京航空学院电子工程系78级学生,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原北京新印象时代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早年在日本、美国和加拿大工作、生活多年,后独自游历列国,近年旅居德国,并开始写作。在《世界博览》《读者》《香港文学》《作家世界》杂志及德国《华商报》《欧洲新报》等中外刊物发表作品80多万字,其中《世界博览》《读者》和《香港文学》发表作品12万字。2018年出版散文集《德国故事》,2021年出版散文集《奇遇之旅》(海外版)。

目 录:

序 言 何以照行旅 游女兴亦深…………………………………………5

第一章 埃及奇遇……………………………………………………………9

第二章 意大利——集现代风情与古老文明于一身………………………65

第三章 走进印度 …………………………………………………………101

第四章 俄罗斯——美丽的国度……………………………………………127

第五章 德国奇趣 …………………………………………………………145

第六章 美国奇葩房东与房客 ……………………………………………179

第七章 没落帝国葡萄牙 …………………………………………………189

附 录

《奇遇之旅》读后感(文/计红芳)………………………………………213

见闻与邂逅——评《奇遇之旅》(文/安静) ……………………………214

读《奇遇之旅》,开启你的环球之旅吧(文/毛信礼) …………………216

跨域旅游中的文本记忆的意义——读《奇遇之旅》(文/冀贞) ………218

《奇遇之旅》是作者痴心探求认知世界的笔迹(文/汪昌琦) ………220

名家推荐语:

这是怎样的一个奇女子——美丽与热情共生,胆识与智慧同在。正是这样,当她独自一人在一个个神秘而又深邃的历史文化遗址里徜徉、放飞,或与陌生却热情的异国好客人家结伴同行,交谈一席又一席关于世界文化瑰宝的心得与见识,生发出的对人类文明历史的折服与敬畏便是从未有过的强烈,生命也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丰盈。如果说,《奇遇之旅》是子初凿凿实实地游历在地球经纬线上的一场“奇遇之旅”,它又未尝不是她的一场精神飞跃之旅,一场生命绽放之旅!

——陆卓宁(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

这是一位成熟女性的奇遇之旅,该书最令读者无法忘怀的就是旅途中作者与形形色色的人之间的各种插曲,让人顿悟旅行不仅仅是享用一场场美景的盛宴,更重要的是美景背后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还有那旅途中遇到的各色人物的悲欢离合。子初的《奇遇之旅》其妙处即在于此。

——计红芳(常熟理工学院教授)

在《奇遇之旅》中,子初的旅游不是公式化和简单化的,而是个人化与浪漫化的。一般人的旅游,不过只是从一个自己感到审美疲劳的地方跑到别人感到审美疲劳的地方。而子初的旅游则是通过漫游的形式找到自己纯真的本性和生命存在的意义。知识的参与,使得她的旅游不只是对简单的视觉快感的追寻,而且也是对福柯所说的“求知意志”的践行。于是,天文、地理、历史、政治等多学科的知识在她的旅游过程中全部转换成了意义生产的机制,成为了吸引读者的重要“卖点”。

——赵小琪(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

不论是喃喃自语还是引吭高歌,不论是潜踪蹑行还是逆风飞扬,《奇遇之旅》都是献给行走在世界的你我、献给于命运拐弯处等待相逢的陌生人,更是献给作者本人的一份生命礼物。

——安静(欧洲华文笔会副会长、《欧华文学选刊》总编、

国家社科基金欧洲华文文学及其重要作家研究项目组成员)

《奇遇之旅》是作者痴心探求认知世界的笔迹。

——汪昌琦(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教授)

子初是位背起行囊可以走遍天下的侠女。真可谓“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她能在夜间漫步尼罗河;她面对佛罗伦萨城堡主人的追求,偶遇威尼斯迷恋东方姑娘的年轻人马修,都能从容应对。读读子初的《奇遇之旅》吧!看她在埃及、在佛罗伦萨、在米兰、在威尼斯、在多瑙河游船上遇到多少好人。

——毛信礼(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系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