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 北京老舍文学院作家讲堂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2年11月16日08:37

11月12日下午,北京老舍文学院作家讲堂(第一季)第3课——《刘庆邦:美之书的写作攻略》在北京老舍剧场开课,来自北京各区的作家、文学爱好者、首都市民百余人,齐聚一堂,聆听文学盛宴。活动由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主持。

作家讲堂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老舍文学院承办,是北京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播撒文学的种子,传递文学的力量,召集和团结广大文学爱好者,丰富北京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引领,也是文学院发现文学人才的课程延伸。

讲堂第3课特邀有着“中国短篇小说之王”美誉的作家刘庆邦主讲。刘庆邦通过自身的创作经历,告诉听众作家的成功不仅需要天赋,还需要“地赋”,鼓励在场的文学爱好者要坚持阅读、坚持学习、坚持实践、坚持创作,不断从前辈的精神世界和生活中汲取写作的灵感和养分。之后,他针对短篇小说的创作特点,从短篇小说的种子、生长的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生长于心三个角度深入而生动地讲述了短篇小说的写作“秘籍”,涉及到情节结构的安排、细节的打磨处理、结尾立意的升华等几个要点,都逐一进行了创作技法解析。在提问交流环节,在场的听众提出了自己在小说和散文创作中的困惑,刘庆邦与他们进行积极互动,一一回答了听众的问题。

本次活动的联合承办方作家出版社介绍了刘庆邦新书《到处有道》《女工绘》,现场观众纷纷请刘老师签名,课程在温暖而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北京老舍文学院建院以来,围绕“出优秀作家,创优秀作品”的办院宗旨,面对北京不同层次、年龄的作家,分层打造了多种文学培训课程,初步建立起北京文学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已成为北京作家培养的重要基地,为首都文学薪火相传的绚烂图景做出了重要贡献。文学院作家讲堂的开办,满足了更多市民和文学爱好者丰富精神世界的需求,让更多人享受到多元化的文化资源,在北京市民精神素养提升和推动全民阅读方面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老舍文学院文学讲堂(第一季)共八讲,后续还将会邀请到邱华栋、周大新、宁肯、柳建伟、徐则臣等作家与读者见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