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1月16日14:17

2022年是鲁迅文学奖评奖年。11月20日,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将在北京举行,在典礼上将颁发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与之相配合,由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编辑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文集是由中国作家协会独家授权的、国家高级别文学大奖的权威选本,代表2018-2021年度中国文学成就。作品集共六卷,按照鲁迅文学奖奖项划分分为中短篇小说卷(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合并为一卷)、报告文学卷、诗歌卷、散文杂文卷、文学理论评论卷和文学翻译卷,是此次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品精选合辑。有精平两种装帧,旨在满足广大读者阅读和收藏的不同需要。

鲁迅文学奖是体现国家荣誉的重要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和文学翻译作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本届鲁迅文学奖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举行的全国性文学评奖,也是中国作协十代会后组织开展的第一次重要文学评奖活动。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新修订了《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及其细则,要求发挥好评奖工作的导向作用,把能够真正体现新时代文学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评选出来。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同志多次对评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本届鲁迅文学奖的评奖工作,要确保正确的导向,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学的历史方位。要求评委高度重视评奖对文学创作和文化价值的引导、引领作用,以导向责任为评奖工作的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要坚持评奖标准和原则,坚持守正创新、质量第一,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尊重创作规律,尊重作家的创造性劳动,以公平、公正的原则和机制,评选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要自觉树立全局意识,确保评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从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始终怀有公正之心,既不忽视名家,更不轻待新人,评出精品,评出团结,评出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严守评奖纪律,既要评出好作品,又要评出好风气,以良好的团队精神密切相互配合,确保评奖工作风清气正。

为加强对此次评奖工作的领导,中国作协成立了以铁凝主席为主任,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为秘书长的鲁迅文学奖评奖协调委员会,具体指导评奖工作。党组书记处成员李敬泽、吴义勤、陈彦、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和副主席阎晶明分别担任各评奖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全程参与评奖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成员胡邦胜担任组长的纪律监察组,全程监督评奖。同时,根据《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的规定,认真遴选确定了76名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及文学组织工作者担任评奖委员会委员。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作品征集工作从2022年3月15日启动,4月30日结束。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全国各地出版社、报刊社等单位踊跃推荐参评作品。本届评奖共有1610篇(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比上一届增加了238篇(部)。其中,中篇小说283篇、短篇小说(含小小说)286篇(部)、报告文学338篇(部)、诗歌219部、散文杂文237部、文学理论评论161篇(部)、文学翻译86部。自6月15日开始,参评作品目录向社会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公示。随后,将参评作品送达评委手中,全体评委开始阅读作品。8月13日至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各奖项评奖委员会在北京进行集中评审。经过全体评委十余天认真细致的工作,8月25日,在国家公证机构的公证下,各评奖委员会共评选出了7个门类的35篇(部)获奖作品。

我们要恭喜所有获奖的作家,正是一代代中国作家的辛勤创作,换来了中国文坛的春华秋实。《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是他们努力的成果,也是这个时代最美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