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圣遗音:最简中国艺术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平原  2022年11月15日09:58

《大圣遗音:最简中国艺术史》

作者:陈平原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2年10月

ISBN:9787108059529

 

内容简介

“大圣遗音”,典出一张唐代古琴的铭文;“极简中国艺术史”,顾名思义,带有高度的普及感。合为书名,仿佛琴鸣酒乐,两相得宜。著名学者、文化史家陈平原,正以高屋建瓴的笔触,提要钩玄,通过中国古代精美艺术品,将中国5000年的艺术流变与脉络,简明扼要地呈现给广大读者。书中图片取自各博物馆庋藏的珍品和近数十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时间涵盖新石器时代至元明清,配以陈平原简洁优美的文字,在专业化大潮汹涌的今天,让普通读者能够快速领略中国古典艺术之美。本书意蕴丰富,流风徘徊,既高度凝练了艺术史知识,也有一种亲民、温情的趣味,便于读者接受与掌握。

 

作者简介

陈平原,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2008—2012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教育 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8—2015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合聘)。曾被国家教 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教育 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5,1998,2003,2009,2013),以及第四届王瑶学术奖著作奖(2016)、第四届思勉原创奖(2017)、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2019)、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2021)等。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散文小说史》《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作为学科的文学史》《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现代中国的述学文体》等著作三十余种。治学之余,撰写随笔,借以关注现实人生,并保持心境的洒脱与性情的温润。近期出版的随笔集包括《故乡潮州》《大圣遗音》《读书是件好玩的事》(增订版)《怀想中大》(增订版)《花开叶落中文系》(增订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