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优秀作家是怎么炼成的?小说家卢一萍分享文学之路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吴雨珂  2022年11月14日11:47
关键词:小说家 卢一萍

一个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11月13日下午,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带你破译文学密码——《青年作家》走进城市阅读美空间”系列讲座活动,在成都散花书院(蓓蕾店)举行。小说家、《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来到现场,为市民大众做了一场文学讲座。他分享了自己的文学之路,对文学写作的实践经验、心得,并提出了一些对于文学初写者的建议。

卢一萍是四川南江人。1990年入伍来到新疆。曾经在帕米尔高原上工作四年。因为经常要在边境一线巡逻、执行任务,他几乎骑马走遍了帕米尔高原的每一条沟谷。那个高海拔之地改变了他的人生观,让他知道什么是更应该坚持的,比如理想——“对我来说就是写作,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1996年9月卢一萍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2年开始小说创作,出版过长篇小说 《激情王国》 《白山》 《我的绝代佳人》,小说集 《父亲的荒原》《天堂湾》 《银绳般的雪》《帕米尔情歌》等二十余部,曾获解放军文艺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卢一萍给大家详细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和文学历程。从军艺毕业之后,他曾有机会留京工作,但还是选择了回到新疆。“面对艰苦的自然环境,光靠才华可能无法解决,而是需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认识人的生命在自然面前的脆弱,和世界的本质。”

卢一萍回忆,当他在戈壁和荒漠上行走时,会经常思考:那些一直生活在这样地方的人们,生活中会面临怎样的悲欢离合呢?“如果要写他们,该怎么动笔呢?如果不充分了解他们,不了解这片大地的情况下,就没法写。当然,真实故事与小说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需要用文学性来填补。写小说要通过虚构来传达自己对世界的思考的深度。虚构的目的是为了让书中的内容传达出去更加真实,传达对世界的思考。”

大学中文系会有文学写作课,还有一些高校开设了“创意写作班”。据卢一萍观察,这些课程或者写作班效果并不很明显,“我认为原因并不是教授课程的老师不专业,而是这样的教学多半都只有文学的概念,而创意较少。”

如果要想多了解作家们创作的秘密,卢一萍建议,“实际进行文学创作的作家们,对于写作的难处会有直接的体会。学习写作者不妨多看一下有关作家接受访谈所说的话。因为访谈多是即兴回答,所以不会对自己的说法进行修饰,基本都是自己的真知灼见。比如阅读莫言这样的作家访谈会知道,他们也会跟其他写作者一样遇到很多问题,也有过哪个作品中途写不下去的时刻,他们是怎么克服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