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培训班在京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2年11月14日17:55

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要求,中国作协陆续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培训班,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抓实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工作。11月14日,中国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培训班在京开班。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李敬泽、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局级和正高级职称以上干部参加开班式。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走过一百年奋斗历程、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公开向世界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张宏森强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今年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中国作协党组以“走好第一方阵”的使命责任,围绕迎接宣传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了周密部署,系统化展开相关学习。本次集中培训也是系统学习中的重要一环,目的是在前期学习理解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安排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文学力量。

张宏森要求,要认清重大意义,强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使命责任。要把握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从鲜明主题中、从伟大变革中、从理论创新中、从使命任务中、从战略部署中、从自我革命中学习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全面系统把握,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要增强学习效果,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组书记处同志和各单位各部门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落实,努力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全过程各方面。要抓住关键点,深学细研强化政治自觉;抓住结合点,互融互通增强学习效果;抓住着力点,联系实际提升工作实效。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工作的战略部署,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推出更多顺应时代、人民满意的文学精品。要着眼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学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文学创作生产传播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优质文学资源向更多文化领域延伸转化。要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中国文学盛典”等活动,多出作品、多出人才,不断把新时代党的文学事业推向前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作专题辅导授课

开班式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作专题辅导授课。他从党的二十大的地位意义、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以及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七个方面,为学员们作了精彩授课。课程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对于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思想站位、拓宽工作视野、谋划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学员们认真聆听,并做笔记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五天,在自学基础上组织集中培训,课程精心安排、丰富充实。大家将通过专题辅导、分组学习、分组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更好地指导作协和文学工作再上新台阶积蓄精神力量。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