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谁是我,谁是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伽达默尔,保罗•策兰  2022年11月10日11:25

《谁是我,谁是你》

作者:[德]汉斯-格奥尔格•伽达默尔、保罗•策兰 著;陈早 译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ISBN:978-7-5321-8434-7

 

内容简介

《呼吸结晶》是策兰晚年一部重要诗集,甚至曾被策兰声称是自己最好的作品。伽达默尔对此作了一次细读,从诠释学角度,围绕策兰诗中的叙述者与倾听者,在“何谓你,何谓我”的辨析中,在“何人斯”的主题沉吟中,逐次领读二十一首诗,再现策兰这部杰作的神秘与美妙,以及其下可能的深意。

“纸上造物•诗歌课”书系第二本。以思解诗,从哲学的进路趋近诗歌。

大哲学家谈论大诗人,用心倾力,可遇不可求。一部解读诗歌的经典之作。

 

作者简介

汉斯-格奥尔格•伽达默尔(1900-2002),出生于德国马尔堡,德国哲学家,罗马科学院院士。诠释学巨擘,代表著作《真理与方法》。

陈早,女,200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2016年获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出版译著《布里格手记》(里尔克 著华东师大版,2015,2019修订版,2022年注疏版)、《希腊化史:亚历山大大帝》(居斯塔夫•德罗伊森 著,华东师大版,2017)、《逝物录》(尤迪特•沙朗斯基 著,中信版,2020)、《<伊利亚特>和她的诗人》(卡尔•莱因哈特 著,华东师大版,2021)等,并在《外国文学评论》、《国外文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