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七届学术年会举办
来源:网文界(微信公众号) |   2022年11月09日16:37

11月5日,由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参与承办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七届学术年会暨“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的历史反思与未来发展”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主会场设在山东理工大学,来自北京、湖南、上海、广东、天津、浙江、安徽、湖北、贵州、四川、江苏、广东、陕西、江西、重庆、广西、福建、等地的专家学者代表130余人线上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文艺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战线》《中国图书评论》协办,由《当代作家评论》《探索与争鸣》《扬子江文学评论》提供学术支持。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主持,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陈胜伟,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王峰,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发有,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为会议开幕式致辞。

此次研讨会的主体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大会主旨发言中共有十位专家学者线上报告,由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吕逸新主持,中南大学禹建湘教授评议;第二阶段是安排在下午线上分组进行。

学术研讨第一阶段里,厦门大学黄鸣奋教授从未来世界、科幻作品和未来学理论三个角度考察未来语境中的网络文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定家教授认为网络文学积极走向海外等有益经验值得总结。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指出“爽”是“不爽”的匮乏性在场。杭州师范大学单小曦教授探讨了从Web1、Web2 “围墙花园”到Web3“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的平台革命。安徽大学教授周志雄从五个方面对部分网络作家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华中师范大学黎杨全教授认为网络文学的本质是从网络性到交往性。首都师范大学许苗苗教授认为空间书写是现实权利的一种表征。贵州财经大学周兴杰就网络文学“数据榜” 和 “评选榜”的问题加以讨论。西南科技大学周冰教授强调交往性的批评机制建构。山东理工大学副教授翟羽佳就网络军事小说进行梳理。发言结束后,禹建湘教授作为本场评议人对以上专家的报告进行总结和细致评议。

下午,八个不同主题的分会场分别线上进行,各有十余名学者代表参与发言讨论。

第一分会场,主持人为《扬子江文学评论》杂志社副主编何同彬,评议人为山东大学周根红教授。本场以欧阳友权、禹建湘为代表的九名学者围绕“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的历史经验与反思”的主题发言。欧阳友权教授全面系统地研究了网络文学30年的生成逻辑,他的报告《中国网络文学三十年的生成逻辑》是第一分会场的纲领性报告。山东大学周根红教授将第一分会场分为网络文学的现实书写、网络文学的国家叙事话语和网络文学的生产这三个方向。中南大学禹建湘教授探讨网络文学如何建构现实。西北大学陈海副教授论述了网络文学的“四性”。张慧伦副教授讲述网络文学中的沂蒙精神;温德朝副教授用创业史的视角分析了作品《浩荡》。

第二分会场的主题是“中国网络文学的主流化与高质量发展”,由《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主编韩春燕担任主持人,河北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桫椤作评议人。桫椤指出网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精品化。中国地质大学李玉萍副教授认为纸质出版是重要环节。山东大学贺予飞老师认为要用系统化措施打破高质量发展的困境。中南大学副教授欧阳婷指出要回归价值原点来推动转型升级。

第三分会场以“中国网络文学理论体系、评价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主题,《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编叶祝弟任主持人,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韩模永任评议人。广西民族大学耿文婷教授对网络小说命名做出了研究。浙江传媒学院叶炜副教授分析了元宇宙文艺的特点。澳门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朱丛迁揭示了网络文学与传统美学的继承关系。滨州学院副教授李盛涛论述了网络小说空间叙事的文学生态性。山东理工大学教师高媛解读了贝客邦的作品。洛阳师范学院教师姜鹏将媒介环境学引入文学批评。

第四分会场的主题是“中国网络文学的艺术创新与美学建构”,由《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编辑王艳丽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作为评议人。该会场围绕美学建构与艺术创新进行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汤俏用日本小说来类比中国的网络文学。泰山学院教师陈保志探讨了虚拟美学。

第五分会场的主题是“中国网络文学的跨文化、跨媒介传播”,由苏州大学教师张学谦担任主持人,江南大学张春梅教授任评议人。江南大学张春梅教授提出“大众惊奇美学”。杭州师范大学周敏教授认为网络文学评判标准在变化。苏州大学张学谦老师探讨城市文化地理与网络文学的关系。惠州学院颜敏教授聚焦网络与马来西亚华文文学的生产与传播。淄博职业学院教师王笋以隐喻的方式与网络文化生态对话。

第六分会场聚焦“网络文学IP转化及其泛娱乐文创产业”,由暨南大学教授王小英主持,安徽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吴长青为评议人。暨南大学王小英教授以符号学视角对网络文学进行研究。武汉纺织大学李展副教授研究符号性质和复合型文本的定调符号。西北大学教师高翔对“爽”文化进行反思。安徽大学许潇菲博士用电子游戏对网络文学进行研究。广东省作家协会王金芝认为中国网络文学商业模式调适着网络文学。

第七分会场以“网络作家作品探讨”为主题,首都师范大学胡疆峰教授担任支持人,上海大学张永禄教授担任评议人。该会探讨网络文学研究的新视野。其中,首都师范大学胡疆峰教授提出新媒介时代的现实主义命题。贵州民族大学的鲍远福教授入手网络科幻文学研究。江汉大学教师蔡爽爽总结网络作家创作的三种模式。

第八分会场为山东网络作家高楼大厦作家作品研讨,由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张引主持,山东大学博士后贺予飞进行评议。本会场由山东理工大学22位研究生参会,对网络小说作家高楼大厦的作品进行研讨。

在大会闭幕式上,欧阳友权教授作总结到,网络文学重要性得到高度关注,已经日渐成为一门显学并且前景广阔。网络文学价值不应该被低估,且仍需要评价体系与批评标准,落实高质量发展、走向精品主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