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文艺报 | 辛文岩  2022年11月09日08:41
关键词: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雄辩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庄严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使命任务,并以“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深化了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揭示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原则、路径和方法。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艺篇章,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艺新辉煌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思想坚定是最可靠的坚定,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必须紧扣“做人的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握好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以实践的发展推进理论的创新,以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的发展,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局面。

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实际,传承中华文明,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着眼解决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的实际问题,着眼赓续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脉,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学的文明基因、文化内涵、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和发展路径,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文学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学的百花园始终为人民盛开。坚持自信自立,不断拓展文学胸襟,全方位全景式反映新时代恢宏气象。坚持守正创新,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充分激发创造活力,不断拓展创作的广度和深度,凝聚新生力量,拓展文学边界,丰富文学新视野和新空间,构建文学事业新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善于聆听和回应时代对文学的呼唤,推出跟上时代、引领时代的文学精品。坚持系统观念,在“两个大局”、“国之大者”、复兴大业中观察和把握文学,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文学创作的组织化能力和水平,整体性推动文学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借鉴吸收世界各国优秀文学成果,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对外文学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文学力量。

思想光芒,无远弗届。瞩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中国文学的道路无比宽广、无比光明,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更加彻底的精神主动、历史主动,沿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文学远征上,昂扬奋进,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