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行业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22年11月09日18:14

11月9日,全国行业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11月9日,全国行业作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副主任包宏烈、黄国辉,以及来自12家行业作协的近30位负责同志和作家代表参加座谈会。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宏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张宏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国作协和文学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的力量。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地学习、深入系统地把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张宏森指出,各行业作协作为联系各条战线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要引导广大行业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生动描绘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信自觉,大力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不懈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结合中国作协推出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这两项重大的文学行动,推出行业重大题材精品力作。坚持守正创新,紧扣“做人的工作”,培育造就规模宏大的行业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作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主持会议

中国铁路作协主席杨新阳在会上发言

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在会上发言

中国电力作协驻会副主席潘飞在会上发言

全国公安文联、作协副主席武和平在会上发言

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在会上发言

中国铁路作协主席杨新阳,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中国电力作协驻会副主席潘飞,全国公安文联、作协副主席武和平,中国金融作协主席阎雪君先后发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行业作协工作发展进行交流。大家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行业作协要积极引导广大作家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落实落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家认为,各行各业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作家汲取素材、创作精品的富矿。行业作协要积极引导广大作家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耕行业富矿,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历程中萃取题材、提炼主题、发掘故事、抒发情感,用心用情讲好各行各业奋斗故事,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气象,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见证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以文学作品抒写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