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推动文学事业发展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五)
来源:文艺报 |   2022年11月09日08:35

连日来,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大家表示,将不断提升服务作家、团结作家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浙江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举措。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组班子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传达、带头贯彻落实,制定和完善学习贯彻方案,组织作协主席团、中层干部、各党支部、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学、深入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自身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广泛发动、加大宣传,通过在浙江作家网、浙江作家公众号开通学习专栏,组织作家宣讲团等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位,引导全省文学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的新使命新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谋划好作协明年工作相结合,紧盯省作协重点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实干争先,提前谋划好协会换届、浙江文学馆筹建、文学精品创作推介、人才培养、重大活动举办、文学品牌打造等工作。要加强文学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做好刊物、网站等文学阵地审核把关。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作协机关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对浙江文学馆筹建的全过程监督,确保文学馆建设安全有序、清正廉洁。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学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确保疫情防控平稳安全。要统筹抓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以理论学习带动业务提升,不断提升服务作家、团结作家的能力和水平。

内蒙古作协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内蒙古作协和全区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主席团成员结合文学工作、个人创作和近期学习收获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要求,要在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要在谋大局、促转化上下功夫,要在重担当、见实效上下功夫,要在明责任、严行风上下功夫。要发挥主席团成员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引领全区广大作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锐意进取、勤勉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新时代内蒙古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安徽文学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集中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以及安徽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并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开展座谈交流。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七个聚焦”,把握导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推动文学界形成学习贯彻浓厚氛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全面抓好落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围绕大会关于文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心系伟大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繁荣发展新时代安徽文学事业。

铁路作协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迅速行动,组织主席团成员召开专题研讨会,认真研究部署铁路作协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将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守正道、走大道,不断增强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用真情建立感情,用真心凝聚人心,鼓励多创新、出精品,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接下来,铁路作协将精心组织号召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正确的文学创作导向,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发挥行业优势,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为新时代新征程繁荣发展铁路文学事业作出新贡献。

水利作协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水利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在水利作家中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做好水利作协各项工作。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勇立时代潮头,扎根水利实践,热爱水利事业,把握水利需求,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水利一线,在水利改革发展中汲取养分,走进水利职工,尊重创作规律,为人民书写,为水利讴歌,为水利职工抒怀,以更多的优秀作品服务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全国公安文联作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听取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广大公安作家和文艺工作者创作大量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歌曲等作品,陆续在全国公安文联公众号上刊出。辽宁、山东、内蒙古、湖南、新疆、福建、青海等地公安文联均开展了相关主题活动;江西公安文联组织开展全省“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原创文学作品网络诵读活动,创作散文《补“心”妈妈》,录制《使命必达》《致敬英雄》等视频作品;广东公安文联创作主题文学作品诗歌《青绿 我的祖国》《长生乐 百年步伐》《红色信仰》、报告文学《在此刻》等;北京市局文联创作散文《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陕西公安文联创作以“铭记嘱托、忠诚担当”为主题的原创视频《宝塔山下的誓言》《为民服务》《藏蓝守护》和散文《发给天堂的微信》;黑龙江公安文联创作诗歌《致敬你深蓝的忠诚》《与共和国同行》;江苏公安文联创作诗歌《向人民报告》;河北公安文联创作诗歌《喊黄河》;安徽公安文联创作散文《市井灯火里的警味》;甘肃公安文联组织公安作家到张掖、陇西、平凉等地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组织天水、白银、金昌等地公安文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刘鹏波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