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上的长恋——张炜创作评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恒昌  2022年11月08日08:18

《大地上的长恋——张炜创作评传》

作者:李恒昌

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年9月

ISBN:978-7-5701-1967-7

 

作品简介

这部著作是文学评论家李恒昌先生继出版《大地上的血粮——莫言创作评传》《大地上的歌吟——赵德发创作评传》和《大地上的泪光——桑恒昌创作评传》之后,最新出版的“大地系列”当代著名作家创作评传的第四部作品。该书由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顾广梅教授作序,是继张期鹏、亓凤珍所著《张炜评传》问世之后,关于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张炜的又一部评传性专著,也是张炜研究取得的又一个崭新而可喜的成果。从内容和风格来看,《大地上的长恋:张炜创作评传》与张期鹏、亓凤珍所著《张炜评传》具有一定的呼应性、互补性和体系性。两部著作围绕张炜的人生之路、创作成果和艺术特色展开美学叙事和研究,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互相辉映,互为补充。《张炜评传》注重对传主人生辉煌历程的再现和挖掘,展现历史细节的光泽,厚重而大气,深沉由悠长,具有较高的史学价值。《大地上的长恋——张炜创作评传》则注重对传主作品的深度分析,走进其丰富博大的文学世界和内心世界,唯美而诗性,情深又意切,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这部著作所承担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便是还原一个真实的张炜,还原其鲜明独特而真实的性格特征,深度挖掘其纯粹高洁的精神特质和丰富博大的内心世界。该著作坚持从文学作品本身出发,以文学发展的内在规律为理据,以新时期文学创作的多类样貌为资鉴,立足张炜文学生命历程的探索、创作思想和艺术特征的理性辨析,深度解读了张炜灵魂的密码,精准分析了张炜文学长城的光谱体系,以逻辑的力量客观上印证了著名汉学家马悦然先生所言“张炜享有当代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作家的盛名”的论断,从而很好地承担起了历史和时代所赋予的重任。

传主简介

张炜,当代著名作家,当代山东文学的旗帜性人物,当代文坛值得系统全面深入研究的重要作家。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先后出版《张炜文集》50卷,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河湾》等23部;诗歌集《皈依之路》《不践约书》《铁与绸》等多部;诗学专著《楚辞笔记》《读诗经》等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日、法、瑞典等数十种文字,曾获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多个奖项。

 

作者简介

李恒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铁路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学术委员。中国铁路济南局作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首批签约作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签约作家、2021年度泉城实力作家。曾获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中国铁路文学奖、刘勰散文奖、齐鲁“青未了”散文奖等。先后出版《爱之苍茫》等文学作品和学术著作13部。先后创作完成“大地系列”当代著名作家评传《大地上的血粮:莫言创作评传》等9部。创作“大河系列”长篇小说《大河之岸》,主持创作报告文学《大河安澜》《大河瑰宝》,诗集《大河诗笺》等4部。主持创作“组诗系列”《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高铁组诗》《祖国正黎明——三大战役之诗》《泉城九歌——济南之诗》等。作品散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解放军文艺》《清明》《山东文学》《当代小说》《评论》《百家评论》《王蒙研究》《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文学报》《中华读书报》等报刊。

 

编辑推荐

透过这本书,读者可以在作者的引领下走进张炜丰富博大的文学世界。可以窥见,张炜的小说似群山,散文似莽野,诗歌似星光,儿童文学似江河。它们相互独立、相互联系、互文现义、相互辉映。一千八百多万充满诗性的文字,共同构筑起一个深沉的文学世界。这个世界里有阳光雨露,也有狂风暴雨;有万里平沙,也有惊涛骇浪;有幸福欢乐,也有痛苦、矛盾和纠葛。张炜的作品具有三大力量:直抵心灵的力量、强烈的思辨力量、坦诚真实的力量。从《古船》到《九月寓言》,从《柏慧》到《丑行或浪漫》,从《你在高原》到《独药师》,他的二十多部长篇小说,具有鲜明的四季特征,一如一年四季之春、夏、秋、冬。春之章以《古船》为代表,显示春的茂盛;夏之章以《九月寓言》为代表,显示夏的火热;秋之章以《你在高原》为代表,显示秋之深邃;冬之章以《独药师》为代表,显示冬之冷峻。透过这本著作,读者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张炜,一簇不一样的烟火。在作者笔下,张炜是一个堪称劳动模范的劳动者,一个低调内敛、倔强沉静的人,一个独步大地、深度思索、叩问山河的人,一个视文学为生命、视精神为根本的人,一个大地上的守夜人和执炬人。他用至美的诗章歌吟殉道者的壮美,用敛起来的激情点燃精神的火种,一切的努力都在论证一个伟大的学说:诗歌是生命永恒的闪电,是人类存在的唯一实证。

 

专家推荐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顾广梅教授指出,作品通过逻辑模型构建出一个“场”,在这一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精神思想的“场”中,为读者清晰展现了张炜及其作品精神思想的时空维度和生长向度。一是哲学精神的包容性。揭示了张炜及其作品所蕴含的极其丰富的哲学思想。儒家、道家、墨家等诸子百家的思想精义,屈原、李白、杜甫、韩愈、苏轼、鲁迅等文学作家的精神形态,经过张炜的思考、融汇、冶炼、升华,形成其独具特色的哲学思想和文学思想。这些皆通过对作家文学生命及其作品的深刻分析而得出。哪怕一个掠影式小人物的叙写,也无不透出哲理的光辉。二是历史精神的丰厚性。《大地上的长恋》生动解析了内蕴于张炜文学生命和作品中的历史意涵、历史精神和历史灵魂。对徐福故事的钩沉、秦皇焚书坑儒后百家思想何往何归的担忧、东莱古歌的深度发掘,米兰・昆德拉、列夫•托尔斯泰、福纳克思想光谱的深刻分析,意识形态所遮蔽历史的正本清源,更有繁密鲜活的历史元素通过系列人物、场景、事件“闪回”出来,所有这些,以应然的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反思精神来把握历史的气象血脉及与当代现实贯通的历史必然。三是精神生长的无限性。《大地上的长恋》中有难以数计的或深情或激愤的对人生、社会、历史、植物、动物、山川、河流乃至宇宙的追问。

这种对张炜及其作品的“本真性还原”是建立在从真实到真实的原则基础上的。这种真实企及了“人生细部”与“作品细节”。一是文学生命历程的本真性还原。张炜的文学人生在作者的笔端徐徐展开。在病榻忍痛书写、在半岛游历放逐、在不断变换的时空里答客问;“为了完成这部巨著(指《你在高原》),他真的像一个真诚的地质工作者一样,足迹踏遍胶东平原,栉风沐雨,星夜兼程,‘从春天到冬天’,丈量脚下的土地,仰望天空的星辰,吸天地之灵气,沐日月之光华,从民间、从时代、从大地汲取营养和力量。二是人生和文学立场的本真性还原。这部著作通过对张炜文学创作生涯、文学活动、文学作品的深度解读,力求“还原本真”的效果。人们从中看到,张炜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一个大定力者,一个充满爱心的作家,一个勤勉忠实的劳动者,一个精神世界的守望者。他低调,内敛,倔强,顽强,淡定,从容,无争,沉静,有一定的保守主义思想,而不是一个始终充满激情的、呐喊着的“战士”。这些都有利于破除笼罩在张炜身上的某些形象迷雾或固化概念。

作品从文艺美学的视阈对张炜作品的艺术世界从叙事、情节、结构、语言、情境诸方面做了诗意领悟,延展出作家作品艺术生态多维度、多向度流变的趋势,阐释了作家作品美的存在、美在何处、因何而美。透过《大地上的长恋》,可以深刻体悟到,张炜的作品呈现出密集的美学元素和蓬勃的美学张力,鲜活诠释了美学的重要范畴,又深度呈现了蕴含在作品中的美学精义。

透过这部著作读者还将会看到,张炜与他的文学世界是一场与天地同行、与日月并老的精神爱恋,深沉、苍凉、执着、悠远。一如该书结尾所言:“这是大地上的长恋,精神的长旅,走向无限。犹如几何学上的射线,有始发点,有方向,没有尽头,也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