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幸福的原生家庭与完美的假日 ——“金芦苇国际大奖书系”新作《完美假日》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2年11月09日08:12

近日,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金芦苇国际大奖书系”新作——由德国实力派儿童文学作家威尔·格梅林创作的《完美假日》。本书自出版以来先后获白乌鸦奖、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最佳儿童图书奖等多个奖项,入选IBBY荣誉榜单和2022百班千人共读书单,深受评论界和读者好评。

《完美假日》讲述了一个关于家庭凝聚力、理解和支持的暖心故事:暑假里,当同学们纷纷外出享受惬意的假期时,布科夫斯基家的阿尔弗、卡婷卡和罗宾三兄妹却只能待在家里,因为他们的父母没有时间更没有钱带他们出去玩。为了教七岁的弟弟罗宾游泳,阿尔弗和卡婷卡带着他去游泳馆的浅水池练习,却意外目睹了一起婴儿溺水事件,危急时刻,善良的他们不假思索合力救下了孩子。就这样,三兄妹不仅出了名,还获得了三张游泳季卡作为奖励。在自由热烈的夏日露天游泳池边,三个孩子不但泳技突飞猛进,还经历了充满冒险与勇气的考验,收获了友谊和成长。

书中生动描绘了布科夫斯基一家的生活,这是一个身处逆境却仍对生活保持热情的幸福家庭范本。从现实的标准来说,布科夫斯基一家的日子过得其实捉襟见肘。爸爸是出租车司机,每天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奔波忙碌,在面包店工作的妈妈同样也不轻松,全家五口人挤在一个没有阳台的两居室里,三个孩子共用一个房间。

乍一看,这样的生活条件实在距幸福太过遥远。但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家庭。即便时常要为物质生活和外界的喧嚣所苦恼,孩子们的父母却从未缺席他们的生活,并在他们需要时挺身而出。

作者将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依相偎、互相支持、互相理解描摹得非常真挚自然,并通过一个饱含童心的故事告诉读者们:物质财富对于快乐和幸福的影响远不如一个互相陪伴的家庭,给彼此尽可能多的爱和自由,你就会变得足够强大,这让你可以更从容地应对即将到来的一切。

特级教师王乐芬在阅读《完美假日》后说道:“你有这样相濡以沫的家人吗?无限包容你的缺点,又总是为你的点滴进步感到快乐?

你会这样去爱你的家人吗?辛苦和艰难,一起去承担;努力,再努力,苦难就会变成上天奖励的甜。

‘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罗曼·罗兰说。

爱和被爱,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可以变得完美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