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沈铁梅:让川剧艺术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来源:文艺报 | 沈铁梅  2022年11月07日08:40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我认真聆听并学习报告,感到非常激动感慨。历史、现实和未来在报告里交会,报告中有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奋进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的充分肯定与鼓励,也有新征程上党中央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新的使命任务。

回顾过去,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以及基层文艺院团的带头人,多年来我带领着团队一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致力于将戏曲艺术的美学思维和逻辑运用到现代题材剧目的打造中,克服重重困难,战胜艰难险阻,力求寻找到现代题材剧目戏曲程式的精准表达。重庆市川剧院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坚持守正创新,在创作文艺精品和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两项工作任务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国家的认可。

报告中专门谈到“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全国文化先进集体,重庆市川剧院以出人、出戏、出精品为奋斗目标,多年来创作了川剧《金子》《李亚仙》《江姐》《灰阑记》《白蛇传》《玉簪记》《中国公主杜兰朵》等一批深受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其中,我参与创作的《金子》被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清雅文戏《李亚仙》被称赞为“经典重塑、老戏新探”的成功范例,《江姐》被认为是红色经典故事的现代性表达……这一部部剧目的成功,离不开重庆川剧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坚守川剧姓“川”的原则不动摇,固本不忘本;更离不开艺术家们一字一句、一腔一调、一招一式的千锤百炼,一代代川剧人努力实现剧目品质的突破和超越,成就了一部部留得下、传得开、唱得响的精品剧目。

报告中还提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些年来,国家文化的软实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我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重庆市川剧院坚持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交流的各种尝试。无论是我与作曲家郭文景合作打造的室内乐版《凤仪亭》亮相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还是新歌剧《凤仪亭》登上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的舞台,或是川剧《思凡》在荷兰艺术节的精彩呈现,还有完整版川剧《李亚仙》在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巡演以及传统川剧《凤仪亭》参加第48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颁奖晚会的演出……一路走来,从跨界到深度融合,从片段式的“肢体语言”到向外国观众完整地展现中华戏曲的综合美学体系,过程虽然艰辛,但我欣喜地看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并渴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品味中华文化的精髓。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我作为中国文艺界的15位代表之一,登上了“中华文化”方阵彩车,参加了游行活动。去年7月1日,我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的12位先进模范代表之一,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份荣誉既是对我个人艺术成就的认可,也体现了国家对有着300年历史的川剧艺术的重视和对重庆文化工作的关心关注。来自党和国家以及前辈艺术家对我的赞誉及肯定,让我更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与担当之重。

展望未来,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我将和同事们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扎扎实实落到具体行动中去:在剧目创作上,要力求打造出更多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对外交流方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坚定的文化自信继续做好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的工作,全面提升川剧艺术的国际传播效能,让更多原汁原味的川剧剧目亮相国际舞台;在人才培养上,还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我坚信,遵循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新蓝图砥砺奋进,川剧艺术一定能在新时代里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作者系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