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2“我的电影党课”正式启动,影片《望道》被收录进今年党课片单 先授课再观影,沉浸中品尝“真理之甘”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22年11月05日08:15

这堂党课有着与历史回响最贴近的讲师团: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教授陈振新是推荐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兼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是主讲人。

这堂党课也有着契合时代的创新手段:交流、授课、看电影、在线学习、线上交流,多种手段叠合,沉浸式回望《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一生,在电影党建中品尝“真理之甘”。

昨天,“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2022我的电影党课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主办,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今年是“我的电影党课”步入的第六个年头,更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节点。包括即将上映的新片《望道》在内,共有24部影片被收录进最新的党课片单。

今年首场精品示范课的主讲人周晔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望道先生的一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回信中特别强调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也是电影《望道》的创作缘起。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信中的这八个字始终激励鼓舞着年轻人。要让“真理之甘”的故事代代相传,要让追望大道的精神代代相传,影片于2021年正式启动,并将于不久后与全国观众见面。

影片《望道》以陈望道的生平故事为线索,浓墨重彩地描绘他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夜以继日,讲述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初心故事。陈望道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教、在老家义乌分水塘翻译《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参与主持《新青年》编辑工作、在重庆北碚筹建复旦大学新闻馆等重要的人生经历,都在大银幕上生动呈现。

先授课、再观影——亲人的分享、党史专家的讲述与影片内容互文。当朴实真实的讲述在大银幕上生动还原,这样的党课着实动人。周晔在党课中介绍,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中的Bourgeois和Proletarians两个词时,认为日文本的“绅士”和“平民”不足以表现两个群体间针尖对麦芒的冲突,最终将其翻译为“有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一有一无,揭示了阶级斗争的重要理念”。电影中,年轻的陈望道为这两个词同样苦思冥想,百思不得其解时,他索性冲出屋外,在山顶上打起了太极。天地自然与太极有无相生的传统文化浸润,给了他翻译的灵感。

人人都知陈望道潜心翻译时错把墨汁当成红糖蘸着粽子吃。影片里,演员刘烨将陈望道专注求索的样子刻画得入木三分。饰演陈望道母亲的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见儿子满口墨汁仍笑着回答“真甜”,她的眼神里欣慰、感动、埋怨交织。这段党史上的佳话看得观众心有所感。

陈振新用“很真实、很感人、很震撼”来表达影片观后感。他说自己从电影里看到了许多真实的细节。比如陈望道从小学武当拳,电影便把打拳融入到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高光时刻。比如影片中的陈望道在北碚筹建复旦新闻馆时身形消瘦、面容憔悴。陈振新说,这些都是当年的真实映照,“大约半年多时间,父亲每天到处筹钱,时常顾不上吃饭,就买张大饼充饥。晚上也不住旅馆,到朋友家凑合一夜。最后新闻馆建起来了,父亲却生了一场大病,满口牙几乎掉光了。”又比如,儿子记忆中的父亲总是先人后己,电影里有个片段,陈望道拿自己的一等火车票与素昧平生者换了张三等车厢,只因对方怀里抱着孩子。“我相信,真实的故事总是能打动人的。”陈振新希望,影片《望道》将来能走进大中小学校、走进社区,不断传递信仰的力量。

在昨天公布的这份电影党课片单中,《万里归途》《平凡英雄》《1921》《悬崖之上》《攀登者》等近两年的优秀影片也都在列,将为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此外,上影集团还在计划未来五年内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合作,打磨电影党课精品示范课基地,大力弘扬、传播建党精神,探索开发“沉浸式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