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 匪我思存:网络写作如何具有影视IP潜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匪我思存  2022年11月04日08:58

网络文学蓬勃、鲜活地在这个时代生长着,以它的无限想象,以它的烂漫可爱,以它的现实沉思,给予这个国家数以亿计的读者以各种形式的能量与元气,创造新的奇迹与可能。

网络文学旺盛生发,始于写作初心,成于时代机遇,更离不开所有写作者一点一滴的耕耘。无论是知天命的阅历还是Z时代的新浪潮,他们眼睛里闪烁着同样的光芒,他们对于写作的每一点思考,都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中国作家网通过推出“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专题,与众多读者一起重温网络文学名家们的写作初心,分享他们的文学理念与创作细节。我们相信,多元与精彩,都将会在这里呈现。

(栏目主持:虞婧)

匪我思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自2005年至今,已出版作品23部,其中,《东宫》《来不及说我爱你》《千山暮雪》《寂寞空庭春欲晚》《爱你是最好的时光》等被改编为热播影视剧。

从2010年至今,有相当数量的网络文学IP被改编成影视剧播出,尤其近几年来,网络文学IP改编不乏现象级热播剧,业内也总有讨论,怎样才能写出一部适合改编成影视剧的网络小说?并且也有将某些网络小说分类到“IP方向”的现象出现,也就是认为这类小说适合IP改编。

但我个人还是觉得,网络文学IP改编影视剧,只有难易程度不同,不能一言以概之,即不能单独说哪个类型最适合,IP改编就像高山流水遇知音,遇见合适的团队,领会原著的精髓,可能就会改编得相当成功。比如《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老师的一部短篇小说,既保留了原著的精神,又巧妙地根据电影这一艺术形式进行了戏剧结构的调整与故事的再塑,非常成功。

这就是文学的神奇之处,每位读者看过文字,会对这些文字描绘的故事产生自己的想象,有些颇有才华的读者,甚至可以由文字描述的一个画面,延展出另外一个全新的故事。

我这几年一直在影视和网络文学之间跨界来去,就从影视改编的角度,说一说影视公司购买IP的各种因素吧。

这两年受影视行业寒冬的影响,所有的影视公司,包括视频平台,对IP采购都越发谨慎。视频平台更倾向于头部内容,所以是否具有高知名度,是否具有爆款潜质,都是IP采购的重要因素。那么中小IP就绝对没机会了吗?那也不是,毕竟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爆款潜质,故事新颖有趣吸引人,那就是具有爆款潜质。

另外写作手法也占据了重要的影响因素,比如最理想的状态是,一部作品人设特别新颖有趣,主要人物关系张力十足,如果全文50万字左右,其中45万字都是满满的干货——也就是从小说到剧本的转换几乎不用做太多改动的情节,那么就是非常有潜质改编成影视剧的作品,但实际上可以达到这种最理想状态的作品是相对较少的,所以有强烈的风格和特点也会吸引IP改编的注意。

以我自己的作品来举例,其实我的部分作品在IP改编上是有相对难度的,因为我的小说篇幅都不长,大致在20万字到30万字之间,这样的情节量导致后期剧本创作的过程中,编剧其实需要添加更多的支线情节,才能够满足剧本的情节量,而这些支线情节和次要人物,又最好不要改变太多原著主线的根本。如果将原著小说比成几份食材,那么怎么用这些食材做成一桌菜,非常考验后期改编的能力。做得好就是既丰富了情节量,又拓展了原著中全部所埋的支线、暗线、伏笔,甚至原著提及一句的小小配角也可以改编得熠熠生辉,但如果做得不太好,那么会给观众一种注水的不佳观感。

《来不及说我爱你》剧照

我也曾经和一些编剧老师交流过,他们对我作品的印象是情感浓烈,人物极致。虽然有时候情节量不太够,但都有相应的拓展基础。所以即使原著小说相对字数不多,情节量不够,但如果创作上有相对较强的风格和特点,在IP改编中还是会有一定优势的。

如果人物设定没有太高的区别度和记忆点,人物情感以及人物关系比较普遍常见,作品以描写环境景物和情绪心理为主,情节推进慢而无力,情节的发展都在读者或观众的预料之中,那么这个IP就不太有改编的竞争力。

我认为,在一部作品里,人物比情节甚至还要重要。因为同样的事件,不同的人物身在其间的反应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有趣的人物,自然就会带来有趣的事件。这里的“有趣”不是狭意的“有趣”,比如我们想写一个木讷的人,也可以将他写得十分“有趣”。

另一个重点是矛盾和冲突,人物关系必须是有张力的,矛盾冲突随时有爆发力。举个例子,刚才说到要写一个特别木讷的人,他考上了大学,结果报到第一天,寝室里就有一个特别灵活的室友,看不惯他的木讷,而这个灵活的人,因为自己抖机灵抖惯了,说不定就想捉弄一下这个老实木讷的同学,大家都知道,如果他捉弄成功了,这故事就不好看了,必然因为种种原因,木讷的同学反倒没有被捉弄,这机灵的同学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这过程中,可以加进初出茅庐刚刚留校没什么经验的辅导员,另外两个不同性格的室友等等,去推进故事的发展。

也可以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我们要打破套路,就写这位机灵的同学真将木讷的同学成功捉弄了,下一步该如何写,才能峰回路转更好看。

写故事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里,它千变万化,有一万种脑洞,有一万种可能性。每条路都不一样,沿着每一条路走下去,都是金光大道。刚才举的小小的例子,就是在我们具体创作过程中,每天要面对的情况。我们怎么把一个普通的人物写出他与众不同的特点,我们怎么把寻常的情节写得不寻常。我们怎么观察生活,然后把一些素材用到我们的创作中去。

剧本和小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学载体,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二者之间又是相通的,它们都是通过事件去展现人物,通过人物的不同反应去推动事件的发展,最终让大家看到有趣的故事。所以把人物关系写得张力十足且好看,不仅是IP改编的要求,也是我们网文连载的要求。

从篇幅来说,网络文学近十年来的阅读更新模式,导致很多作品篇幅相对较长,这对影视改编来说是相对不利的。一部三百万字左右的作品,如果要改成电影,势必只能选择其中的极小一段。如果要改编成电视剧,也必须做出大量的取舍和精化,这都是IP改编中的难度所在。曾经也有很多读者吐糟,好好一部小说被改得面目全非,其实也是在这种取舍和精化过程中,制作方因为种种原因,或者客观条件的限制,没能保有原著真正的精髓,甚为可惜。所以这几年来,很多网络作家也亲自参与剧本创作,也有非常多的成功案例。毕竟,作者最了解自己的作品。

从这几年的热播剧可以看出,网络文学IP改编仍旧占据了很热门的位置,且题材分布多种多样。青春校园、都市职场、古代仙侠、悬疑推理……可谓是遍地开花,每一类题材都有“爆款剧”。但我个人还是觉得,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类型的小说是最适合影视剧改编的,而是每一种类型在改编时都有其优劣势,最重要的还是作品内容本身适不适合影视改编。

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剧王”,我们也会看到一个趋势,真正能够有全民影响力的“剧王”,绝大部分还是有现实主义精神的题材。从平台采购的倾向性,到影视公司的制作倾向性,到观众最真实的观剧需求,都会使现实题材更容易进入改编的视野。

比如今年热播当之无愧的剧王《人世间》。再比如《欢乐颂》《大江大河》这类非常优秀的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其改编的电视剧也具有高度的全民讨论度。

网络文学是来源于草根的文学,也是当下时代最贴近人民群众的通俗文学种类,我们拥有四亿多网民读者,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网络文学既然来源于人民群众,也应该承担我们相应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我们应该多写一些反映真实生活的精品力作,真正让网络文学来源于人民,最终回归于人民。这些反映真实生活的精品力作,自然而然,也会有IP改编的极大可能性。

网络文学还是一种非常年轻的类型文学,二十多年来,网络文学从萌芽到繁荣昌盛,网络文学IP改编成影视、游戏、动漫其它文娱产品比比皆是,而且,网络文学也成功向海外输出了许多优秀作品。希望社会各界给网络文学更多关注和支持,也祝福网络作家朋友们潜心创作,多出精品,共同将网络文学推向更繁荣。